首页>检索页>当前

黔西南精准施策控辍保学 一个不少一个不跑

发布时间:2020-05-10 作者:石征壁 田慈航 来源:新华网

“打工干的都是苦活累活,没有文化也拿不到多少工资,还是读书好,学到知识今后能找到份体面的工作。”16岁的小王同学辍学被劝返,在兴仁市第六中学完成初中毕业考试,拿到了毕业证后感叹道。

小王同学就读于兴仁市第六中学,因为学习成绩差,对学习失去兴趣,一门心思想去打工挣钱,于是八年级的他便辍学离校。辍学后,因为文化程度不高,找不到好工作,只有到工地做些体力活,每天起早贪黑、风吹日晒,就这样熬了一年。每当想起校园生活他都无比怀恋,但一想到成绩差,考试压力大,他也不愿主动返校上学。

学校在了解小王同学的情况后,立即安排包保老师上门走访,对小王同学和他的父母做思想工作。

“我学不进去,成绩差,感觉压力很大,不想回去。”面对老师的劝说,小王同学始终是这句话。

一次不行就两次,一定不能让适龄孩子就这样离开校园。经过多番走访劝说,包保老师了解到小王同学喜欢汽车维修行业,这下找到突破口了。于是,包保老师根据小王同学的兴趣给他作了职业规划,就是初中毕业后到职校学习汽修,这下可打动小王同学。

不久,小王同学兴致勃勃备上书包,高高兴兴回到学校。如今,小王同学已在兴仁市第六中学完成初中毕业,取得兴仁民族职业学校的入学通知书,选择汽修专业就读。

今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校延期开学,许多学生,特别是学习基础较差的学生提出要辍学外出打工。但是“义务教育阶段一个都不能少”,为此兴仁第六中学组织全校教师开展两次“千师访万家”活动,对建档立卡户、留守儿童、孤儿、单亲家庭、有辍学倾向、线上教学学习时长不足等情况的学生进行精准摸排,切实摸准每一个学生情况,织密织牢控辍保学网底,防止适龄学生辍学。设置一名教师分管五六名学生,教师与包保学生之间建立联系卡,对有辍学倾向的学生进行实时监控,全面关注学生的学习进度和人身安全。

除此,兴仁第六中学还将“质量保学”作为工作重心,提高教育教学服务质量,确保学生进得来留得住。对于贫困学生,学校严格落实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政策,还给每个学生每学期发放500元的营养餐补助,建档立卡户和家庭贫困的学生每学期补助625元,全力确保贫困学生不因贫辍学。

兴仁第六中学精细的控辍保学工作是黔西南州全力推进控辍保学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黔西南州着力实施“教育立州”战略,以教育精准扶贫助力脱贫攻坚,阻隔贫困的代际传递,特别是在控辍保学方面,黔西南尤为重视。

各县(市、新区)党政领导纷纷担任控辍保学工作的主体责任人,成立脱贫攻坚教育保障专班,按照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责任导向、结果导向“四个导向”,落实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问责清单“四张清单”,建立个人、村、镇、县“四级台账”,完善个人、村、镇、县“四张卡片”,对6—16周岁人员开展地毯式排查,摸清底数、找准症结、列出问题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

为从根本和长期上确保失学辍学学生劝得回,各县(市、新区)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控辍保学工作领导小组,以县为单位建立各相关部门参与的联控联保机制,以乡镇为主体实行“一县一策、一乡一案”。充分利用智慧金州系统平台,筑牢“数据铁笼”,开启“互联网+控辍保学”全新模式,联合扶贫、公安、人社、移民等相关部门,将排查汇总的基础数据和扶贫系统、学生学籍系统和学生资助系统、公安户籍系统反复比对、精准识别,逐一核查摸排,逐一落实劝返复学责任。

针对留守儿童辍学问题,2016年6月,贵州省教育厅同意黔西南州设立留守儿童教育精准关爱实验区,州教育局出台留守儿童教育精准关爱实验区建设实施方案,以“七大教育工程”全面推进实验区建设,创建一批“四在学校·幸福校园”和“教育精准扶贫·留守儿童关爱教育”示范校,确保留守儿童“吃在学校解食忧、住在学校受关爱、学在学校长知识、乐在学校感幸福”。

在相关法律法规宣传上,大力宣传《义务教育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增强师生、家长法律意识。加大教育执法力度,对经教育仍不送子女入学的家长或监护人,提请司法部门依法强制其履行义务。加强对初中在校生外出打工的监控,协调有关部门打击阻碍入学,使用童工等违法行为。加大对家庭贫困学生的扶助力度,大力倡导关爱互助精神,为困难学生提供更多的人文关怀,确保不让学生因家庭困难而辍学。

控辍保学是场持久战,劝返只是控辍保学工作的第一步,让重返校园的孩子爱上校园、留在教室,任务更加艰巨。黔西南为每一名劝返复学学生提供优质教育资源,深入做好入学安置、心理辅导、真情关爱、教学管理等工作。

目前,全州已初步搭建起了具备学、教、研、训、管等功能的海量知识资源平台,形成了一校带多校、强校带弱校、优秀教师带普通教师的智慧教育精准扶贫模式,有效解决学生厌学导致辍学的难题。

控辍保学一直在路上,坚持常抓不懈,“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一个都不能少”这是全州教育扶贫永远坚守不变的底线。(石征壁 田慈航)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