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浙江金华“三个三”工程打造文化校园

发布时间:2020-05-26 作者:靳华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特约通讯员 靳华)以地方文化与校园文化相结合、红色文化与校园文化相结合和名人文化与校园文化相结合的“三结合”方式,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立足区内丰富的文化资源,坚持“文化兴教、特色立校”的工作思路,厚植校园文化“软实力”。

为了引导学校走个性化、特色化、品牌化的内涵发展之路,金华市金东区出台了《关于加快金东区教育发展的实施方案》指导性文件,计划投入基建项目经费14亿元,以“新建+整合”“基础+特色”“示范+扩面”的“三个+”手段,在确保基础设施完善的前提下,整合丰富的文化资源,着力校园文化品味提升,为“校园文化”向“文化校园”转型提供“硬支撑”。

按照计划,新建的光南中学、实验二小、金义中心小学等,扩建光南小学、曹宅初中、金外初中、江东实验小学等,将全面考虑硬化、绿化、美化和校园文化建设,力求做到设施完善、布局合理、品味高雅。

围绕“一校一品”的总体目标,按照“内容新颖、形式丰富、特色突出、效果显著”的思路,进行校园环境改造和校园文化建设,各校结合办学特色,精心设计载体,把育人融进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如今,一批学校都形成各自特色。傅村小学依托艾青故里,通过诗歌长廊、诗词墙、师生诗歌展示窗等显性的“地表文化”和各种文化小景着力打造诗歌文化名片;澧浦小学作为“书法特色”学校,书法长廊、书法碑林、书法工作室、书法墙等成为学校景观,书法碑林中设有二维码,用手机扫码即可知晓作者、年代、出处等信息,让学校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成为知识的载体、文化的集成;实验小学以“爱的教育”为学校核心发展理念,培养“懂得爱且值得别人爱的孩子”;曙光小学把雷锋精神作为校魂融入到德育教育中,推动雷锋精神薪火相传;含香小学结合“农耕文化”开展“耘课程”特色研究,实现“让每一片叶子都闪亮”的育人目标;孝顺小学做足“孝顺”文章,开发孝德课程,让孝德深入人心……

此外,金东区在中小学德育工作中充分挖掘、开发、利用名人文化资源,使德育工作有了地方特色和人文活力:如今,艾青故居、施存统、施光南故居都被列为中小学德育基地;曙光小学成立了“施光南少儿合唱团”,该合唱团于2016年在第七届中国少年儿童合唱节、第七届中国魅力校园合唱节比赛中获金奖;傅村小学以名人文化教育为教育科研课题,进行了多年的研究和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傅村初中开发了以沈约、宋濂和艾青为底色的地方名人文化校本课程《潜溪》,深受师生欢迎。艾青诗歌节、施光南作品演唱会等,成为该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有效载体。

为了建立长效机制,金东区一方面成立校园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建立“专家定点回访制”,专家顾问按照“诊断、下单、改进、回访、超越”的工作要求,为学校文化建设出谋献策,跟踪引导;另一方面将校园文化建设纳入学校办学业绩的学年考核中。

一系列措施推动了金东区中小学的文化校园建设产生了“化学反应”。截至目前,金东区有全国德育示范校1所、国家、省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6所,市级以上艺术特色学校8所,全区美丽校园创建率100%。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