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上海财经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兰州大学2020高招政策变化

发布时间:2020-06-18 来源:阳光高考信息平台(chsigk)

上海财经大学

取消专业级差,增加热门专业分省计划

——访上海财经大学教务处处长,招生办公室主任朱红军教授

640.webp.jpg

今年学校对招生计划的类别进行了调整,在不少省(区、市)增加了分省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方面最大的变化是全面取消“专业级差”,专业录取时根据投档成绩和专业志愿,由高分至低分顺序录取,总分相同时按单科成绩数学、外语、语文的成绩排序录取。

一、今年招生计划有无增减?招生政策有哪些新变化?

2020年来上海财经大学招生计划总体保持稳定,在此情况下,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的相关要求,并综合考量了教育公平及区域均衡,对招生计划的类别进行了调整(如取消自主招生),并在不少省(区、市)增加了分省招生计划,同时加大了第一志愿填报率较高的会计、金融等热门专业在各招生地区的投放数量。在招生政策方面最大的变化是全面取消“专业级差”,专业录取时根据投档成绩和专业志愿,由高分至低分顺序录取,总分相同时按单科成绩数学、外语、语文的成绩排序录取。

二、2020年招生专业有无变化?学校的特色专业有哪些?

2020年上海财经大学在招生专业方面有所调整。根据学生志愿填报情况,合并了部分招生专业,优化了招生口径。在新高考改革省份,不同专业的限考科目和往年相比也有调整,增加了限考物理的专业比重,但总体上仍然只有限考物理与不限科目的区别,没有其他限考要求,对于考生而言报考自由度仍然非常大。

学校专业特色显著,学科优势明显。几乎所有的优势学科都入围了各类国家级或省部级重点建设项目,除将经济学与商学学科群建设为世界一流学科外,会计学、经济思想史、财政学、金融学(培育)4个专业都是国家级重点学科;金融学、会计学、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统计学、西方经济学6个专业是上海市重点学科;会计学、财政学、统计学、产业经济学4个专业是财政部重点学科;理论经济学入选上海高校II类高峰学科,应用经济学入选上海高校IV类高峰学科;理论经济学、统计学入选上海高校一流学科A类,应用经济学、法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入选上海高校一流学科B类;另外,经济学、会计学、金融学更是全部入选“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基地等等。也就是说,学校所有的经管类专业都以非常鲜明的财经特色,入选了各类高水平建设项目。

除了常规的经管类专业之外,学校其他专业的设置也都充分体现了财经特色鲜明的特质,如新闻学专业,实际上按照经济新闻与数据新闻的方向培养;英语专业是商务英语,日语专业同样按照经贸日语方向培养;数学专业在培养过程中,更是在财经数学的领域里深入探索,要充分学习经济、金融、会计方面的课程,且数学学院实验班本身就是财经数学实验班等等。这些都说明,上海财经大学所有专业都是在经管大背景下培养的,都有着鲜明的财经特色。

三、学校咨询方式或联系方式

上海财经大学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上财本科招生”)、本科招生网(https://zs.shufe.edu.cn/)对学校各类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录取分数、特殊类型招生、学院及专业信息等都有详尽介绍。

招办咨询电话:021-65904372,65901267

邮件咨询:zb@mail.sufe.edu.cn

武汉理工大学

新增两个本科专业,艺术类新增四个招生地区

——访武汉理工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闫树

640.webp (1).jpg

2020年面向全国31个省(区、市)计划招生9200人。新增4个艺术类招生地区——北京、天津、上海和四川,目前学校艺术类招生地区共计16个。今年武汉理工大学新增导航工程和应急管理2个本科专业,这2个专业都是多学科交叉专业,其中导航工程涉及导航、信息、控制和智能航海等多领域专业知识,应急管理涉及医学、心理学、计算机技术、政治学、法学等众多学科。

一、今年招生计划有无增减?招生政策有哪些新变化?

2020年,武汉理工大学在全国31个省(区、市)普通全日制本科招生计划为9200人,与2019年持平,招生计划以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公布为准。

武汉理工大学2020年艺术类招生省份,在原先河北、山西、江苏、浙江、安徽、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西、广东12个省(区)基础上,新增4个招生地区——北京、天津、上海和四川,目前学校艺术类招生地区共计16个。

二、2020年招生专业有无变化?学校有哪些特色专业?

武汉理工大学2020年新增导航工程和应急管理2个普通本科专业,这2个专业都是多学科交叉专业,其中导航工程涉及导航、信息、控制和智能航海等多领域专业知识,应急管理涉及医学、心理学、计算机技术、政治学、法学等众多学科。

学校基于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处于支柱性和基础性地位的建材建工、交通、汽车三大行业办学,与三大行业相关的专业是学校传统的优势专业,如材料类、交通类、机械类、车辆类、土木类等专业实力强劲。学校拥有船舶与海洋工程、轮机工程等15个国家特色专业,车辆工程、通信工程等4个国家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物流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28个国家卓越工程师试点专业。2019年,学校18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5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上一轮学科评估中,学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在被评为A+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机械工程、交通运输工程、设计学等4个学科进入B+档,应用经济学、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等6个学科进入B档。2019年,材料科学进入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工程学和化学进入ESI全球学科排名前2‰。

武汉理工大学近年新增了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生物制药等专业,这些专业紧跟时代发展,相关领域人才也比较稀缺,因而新专业也得到了考生和社会的认可,值得广大考生作为志愿首选。

三、学校咨询方式或联系方式

考生和家长了解政策主要可以通过三个渠道。

一看各省级考试院或招生办公室的官网,这里公布的政策对本省学生最有针对性,记住不要错过看各省提供的解读文档。

二看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尤其是参加特殊类型招考的考生,这里的政策最集中、公示最全面。

三看目标高校的招生网站,关注官方微信号等。由于疫情的影响,各高校的网络咨询渠道更加畅通,许多一般在高考后推出的咨询渠道现在都提前推出了。

同学们如果想了解关注武汉理工大学的招生信息,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

咨询电话:027-87859017

本科招生网:http://zs.whut.edu.cn

微信公众号:武汉理工大学本科招生

咨询邮件:zhaosheng@whut.edu.cn

咨询QQ群:168832010

兰州大学

在校生转专业原则上不限定人数比例

——访兰州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孙龙宇

640.webp (2).jpg

2020年兰州大学招生政策会整体上保持一致。在校生转专业,一年后,原则上不限定转专业人数比例,转入人数由学院根据专业情况确定;两年后,学院内或同学科类内转专业不限制人数比例,由学院根据专业情况确定;一年或两年后专业大类分流人数占当届学生的60%左右;此外还有网络新闻2+2全校范围内选拔等各种二次选择调整专业的机会。

一、2020年招生政策有哪些新变化?

1.对包括高水平运动队在内的特殊类型招生考试产生一定影响,考试时间推迟,具体时间待定,需要学生加强对学校相关招生考试安排的关注。

2.招生政策会整体上保持一致,考生可以通过兰州大学本科招生网(http://zsb.lzu.edu.cn)和“兰州大学本科招生”微信公众号查看招生政策及近15年的录取情况,最新招生政策以后续发布的招生章程和相关简章为准。

二、学校的优势专业和特色专业有哪些?

1.兰州大学的优势学科

(1)国家重点学科及重点培育学科10个:区域经济学、民族学、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有机化学、自然地理学、植物学、生态学、固体力学、历史文献学、大气物理学与大气环境。

(2)“双一流”建设学科4个:化学、草业科学、大气科学、生态学。

(3)ESI全球前1%、1‰的学科:兰州大学共有13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分别是化学、物理学、材料学、地球科学、植物动物学、数学、工程学、生物和生物化学、环境和生态学、临床医学、药物和毒理学、农业科学、社会科学总论。其中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

2.兰州大学的特色专业

核技术、辐射防护与环境工程、生物技术、生物科学、化学、功能材料、物理学、材料化学、草业科学、大气科学、历史学、地理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理论与应用力学、经济学、行政管理。

三、学校的转专业政策有哪些变化?

兰州大学转专业机会很多,通过基地班选拔、ACCA选拔、2+2培养模式选拔、全校转专业、学科内转专业、大类招生分流等多种多次专业选择和调整机制。

1.新生转专业

新生入学时,各基地班和ACCA班面向全校新生选拔,共400名左右;具有学科特长的新生可在全校范围内的相关专业中申请转专业,不限制转专业比例。

2.在校生转专业

一年后,原则上不限定转专业人数比例,转入人数由学院根据专业情况确定;两年后,学院内或同学科类内转专业不限制人数比例,由学院根据专业情况确定;一年或两年后专业大类分流人数占当届学生的60%左右;此外还有网络新闻2+2全校范围内选拔等各种二次选择调整专业的机会。

四、学校咨询方式或联系方式

1.经常关注兰州大学招生办公室官网和官微

兰州大学招生办公室官网(http://zsb.lzu.edu.cn)和官微(兰州大学本科招生)会发布学校招生相关信息(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录取分数、填报指导、考试安排、学校特色及经验分享等等),既有最新动态信息,也有往年信息,较为完整、准确、详尽。

2.邮件咨询

招生办咨询邮箱常年回复考生及家长咨询(zsb@lzu.edu.cn),可及时解决考生和家长的疑惑。

3.各类主流媒体、网站、客户端和相关直播平台

通过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腾讯、搜狐、新浪、阳光高考信息平台等主要网络媒体,以及部分电视媒体,进行招生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等。

注:文中学校按招生代码排序。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