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新风徐来攻坚忙——兰州大学纪委脱贫攻坚专项监督检查为脱贫攻坚护航

发布时间:2020-06-29 作者:柴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我们村现有5户10人没有脱贫”“我们村牛的存栏量超过400头”“我们村37户通过养殖实现了脱贫”“2013年底,我们村建档立卡贫困户53户155人,贫困发生率68.58%,目前已全部脱贫!”……日前,在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峡门乡举行的一场座谈会上,兰州大学选派的驻村干部抢着发言。他们口中的“我们村”就是自己负责的帮扶村,人人心中有本帐,村里的数据都能脱口而出。

疫情大考之下,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干部作风很关键。干部作风好不好,要看帮扶对象是否认可,帮扶措施是否满意。

为护航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兰州大学纪委主动监督,靠前监督,开展脱贫攻坚专项监督检查,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户,走访地方政府部门干部,组织召开驻村干部、帮扶户、乡镇村干部参加的座谈会,通过“四看”检验驻村干部的工作作风。一看干部对村情民情掌握的准不准,二看干部对帮扶户的感情深不深,三看村民对干部的认可度,四看乡镇干部对驻村干部的评价。

“驻村干部历经‘千山万水’来,变成地道的‘泥腿子’”,峡门乡党委书记王颖杰说,兰州大学选派的驻村干部千辛万苦入户了解情况,一户一策制定帮扶方案,认真推进帮扶计划,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环县车道镇苦水掌村建档立卡户孙学莲感叹,“家门口来了大专家”。

在2019年考核测评中,峡门乡6名驻村工作队队长中4人满意度为100%,2人为97%。如今,驻村干部的宿舍成为村民们日常拉家常的地方,崆峒区白家山村的村民们每天都会到驻村干部的宿舍,聊家长里短,谈创业梦想,学致富真经。

“小康不小康,关键在老乡”。专项监督检查聚焦“看产业,察效果”,深入扶贫车间现场查看扶贫产业发展,深入医院和农户家中产看扶贫效果。

近年来,兰州大学充分发挥学校优势和特色,坚持强村与富民相结合、开源与挖潜相结合、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将“帮”“驻”“扶”“带”紧密结合、形成合力,确保贫困户能脱贫、稳得住、可致富。

着眼于以消费扶贫带动产业发展,在以“消费扶贫”的形式购买农产品的基础上,兰州大学第二医院按照“帮扶单位+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农户)”的思路,发展订单农业,引导静宁县三合乡帮扶村种植胡麻和小杂粮,先后2年投入320万元消费扶贫资金购买农产品,贫困户既获得了补贴,又不担心小杂粮的销路问题,巩固和提高了三合乡产业脱贫能力。接下来,该院计划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后继续签订5年消费扶贫合同,以巩固产业发展。兰州大学两所附属医院还坚持以健康扶贫保健康,定期在帮扶点开展巡回义诊、送医送药和早癌筛查活动,打造家门口的医疗队。

以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是兰州大学在脱贫攻坚中始终坚守的使命,仅2019年,学校便协调资金60万元资助帮扶贫困地区建档立卡户学生241人次,组织帮扶地区教师200余人到兰州进行教学和管理技能提升培训,协调社会企业、公益组织、行业协会等社会帮扶资金300余万元,用于改善帮扶地区教学基础条件。截至6月12日,该校在全面完成年初教育部下达的六项云南省石屏县帮扶任务的基础上,自筹200万元资助石屏县建设实验室及劳动技能室项目、职业教育提升改造项目,引进社会行业资金200万元资助建设石屏县大桥中学安全设施项目,线上线下培训教师、医护人员495人。

如今,在甘肃平凉,乡村风貌变化显著。静宁县新堡村和段渠村投资4万元新打的两口深井彻底解决了33户140余村民的吃水难问题,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思源井”;崆峒区峡门乡驻村干部多方筹措资金3万余元购置花卉种子,利用集体用地和荒地种植,探索发展徒步旅游、农家乐和观光农业等特色项目之路越走越顺。一件件小事给乡村带来了新变化,村民们致富的愿望强烈了,养牛养羊、种饲草的人多了,一部分外出务工人员也开始回流。

驻村工作队队长协助抓好村“两委”班子建设情况如何?培养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富民产业、调动村民内生动力情况如何?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情况如何?专项监督检查过程中,兰州大学纪委紧扣驻村干部干部履职重点,全面了解驻村干部的责任落实情况。

“驻村干部像铁人,走村入户不知疲倦”。静宁县新堡村党支部书记李春雄说。目前,驻村队在崆峒区峡门乡6个帮扶村、环县车道镇2个帮扶村、静宁县三合乡2个帮扶村都建立了党员活动室,规范了“三会一课”制度,建立健全村级两委班子,党内组织生活正规了,村级党组织变强了,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更实了,打造了一支“不走的工作队”。驻村队员主动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员,在走村入户、帮助田间劳作中深入宣传贯彻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各项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工作措施以及精准扶贫和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措施,把田间地头变成“党课课堂”,打造了不走的宣传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