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乡村教师蕉生定:三十载坚守山乡 点亮瑶寨儿童求学梦

发布时间:2020-07-03 作者:新华社记者崔博文 姚雨璘 来源:新华网

一间破旧的瓦房、一块掉漆的黑板、几张陈旧的桌椅……30年前,当蕉生定第一次来到丈鸡教学点时,映入眼帘的是这番景象。

“当时学校没有教师宿舍,没有自来水,不通电,条件非常艰苦。”蕉生定回忆道。每天,他要在崎岖的山间小路上往返学校两次。

52岁的蕉生定,是广西崇左市宁明县爱店镇丈鸡教学点上唯一的老师,也是如今这里8个孩子的“孩子王”。

丈鸡教学点位于中越边境公母山的半山腰上,学生来自附近3个瑶族村屯,离教学点最近的爱店镇中心小学在4公里外。

1990年,正值青春年华的蕉生定来到丈鸡教学点成为一名老师,这一干就是30年。

20世纪90年代,由于地处山区、环境艰苦,村民生活贫困,加上部分家长教育意识淡薄,一些适龄儿童无法入学。为了让失学的孩子归校,蕉生定挨家挨户劝说家长,做通大人的思想工作,让他们明白孩子读书的重要性。

“琅琅书声,不要少了一个孩子。”蕉生定说,孩子是未来脱贫的希望,只有让孩子们多学习知识,才能走出贫困,才有可能改变一个人甚至一家人的命运。

丈鸡教学点现有8名瑶族学生,其中一年级2名,二年级6名。蕉生定主要教语文、数学两个科目,两个年级的学生在同一间教室上课。

作为土生土长的瑶族人,蕉生定注重对学生进行瑶族服饰、礼仪、风俗等方面的教导。他还经常组织孩子们参加当地的各类民族文化活动,比如瑶族男子的成人礼“度戒”仪式,让孩子们感受本民族文化的魅力,加深对民族文化的认识和喜爱。

从教30年,蕉生定一个人承担这些学生的所有教学课程,同时还要像家长一样照顾他们。

在学校时,学生的午餐是他和妻子一起准备。放学后,学生父母因为有事不能到校接孩子,蕉生定就护送孩子们回家。晚上,他还经常到学生家里辅导功课。

曾经有一次,蕉生定在家访时了解到学生赵小妹的父亲不幸坠崖身亡,留下她和母亲、妹妹、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生活十分拮据。蕉生定不仅为赵小妹添置学习用品,还联系爱心人士为赵小妹提供生活资助。

为了改善孩子们的学习环境,2002年,在当地政府的财政支持下,蕉生定和一些瑶寨村民用了半年时间,在公母山的半山腰上建成了新的校舍。

近年来,当地有关部门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优化村屯交通设施,改善教学点基本教学条件。如今,水泥路连通了教学点和村寨的家家户户,教室也安装了音响、滑动黑板和液晶触摸一体机等现代教学设备,方便孩子们就学。

30年来,蕉生定先后教了400多名瑶族学生,他们中有不少人已走出大山到外地打拼,有的学生考上了大学,其中包括他自己的女儿蕉玲霞。

受父亲影响,2016年蕉玲霞本科毕业后也回到家乡,在爱店镇中心小学当上了一名语文老师。

“父亲给我树立了榜样,让我知道教育能改变孩子们的命运,我会像父亲一样照亮孩子们前行的路。”24岁的蕉玲霞说。(新华社记者崔博文 姚雨璘)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