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四川色达:“六法控辍”推进教育扶贫得实效

发布时间:2020-07-07 作者:余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余闯)“长期以来,色达县教育发展滞后、教学质量不高、学生流失严重,成为民族教育面临的最大短板,是农牧区落后、农牧民贫穷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是推动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最突出、最根本、最深层次的短板。”谈起控辍保学,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教体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

教育是希望,更是未来。近年来,色达县始终坚持把教育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和前提,严格落实“六法控辍”思路、督导问责机制,全力以赴抓好控辍保学工作。

2016年,色达中小学辍学率分别为15%和13%,小升初升学率为95%。2017年8月,色达在全州率先打响了控辍保学攻坚战,召开县委、县政府千人动员部署大会,把县、乡两级党政“一把手”领导责任拴紧拴牢,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的控辍保学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制定出台《建立控辍保学巩固提升长效机制工作方案》等文件。把乡镇联系点长、教育局长、乡镇长、校长、村长、家长、寺管会(所)主任“七长”以及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责任压紧压实。把教育、公安、司法、统战等相关部门工作责任到岗到人,构筑起了“上下联动、左右协调、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方位、多层次、无缝隙责任体系。

在此基础上,色达建立县级联系领导和单位包乡镇、乡镇领导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村组干部包户;教育局领导班子包片、各股室负责人包联系点、校长包校、教师包学生的“两线四包”工作机制。完善控辍保学日报制、周报制、家访制和“一户一人一策”劝返动态管理机制,每月组织召开成员单位联席会,专门听取汇报,形成了控辍保学强大合力。同时,再次摸清核实底数,全面掌握适龄儿童就学情况,对核实的未入学适龄儿童做好分类安置。

脱贫致富,教育铺路。色达按照以法控辍、以管控辍、以质控辍、以扶控辍、以情控辍、以督控辍“六法控辍”工作思路,坚持把控辍保学作为推进教育扶贫,实现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严厉打击干扰、阻碍适龄儿童入学的违法行为,让其“不能辍”。加大控辍保学管理和跟踪督查力度,通过行政手段扣发惠民资金、举办法制培训班等方式督促其及时送适龄少年儿童到校就读,让其“不敢辍”。按照“集中办学、规模办学、分段办学”办学思路,加大投入力度,努力改善办学条件、优化育人环境、提升教育质量,吸引适龄少年儿童主动入学,让其“不想辍”。全面落实15年免费教育、“三免一补”等教育扶贫政策,多方筹集教育救助资金,100%资助困难学生,实现了“应助尽助”,为农牧民子女“入户籍、建学籍、进学校”创造条件,让其“不会辍”。把关心关爱措施落实到控辍保学以及教育教学每个环节中,让学生吃得比家里好、住得比家里暖、病了有人管,让其“不愿辍”。建立控辍保学约谈制度、通报制度和奖励制度,实行控辍保学督导检查结果公告、限期整改和责任追究制度,形成长效高压态势,让其“不再辍”。

为倒逼控辍保学目标任务落地落实,色达建立严格督导问责机制。出台《控辍保学责任追究办法》,对入学巩固不达标的,扣除“七长”责任金;对乡镇、部门实行目标考核“一票否决”;对村组扣除“两委”负责人的工作绩效,并暂停该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对学校、班级和科任教师在晋级升职、评优选先实行“一票否决”,并扣减绩效工资;寺庙有学生回流或有新增未成年人入寺的,扣减寺管会工作经费,暂停寺庙“五通”工程建设,寺庙自建项目一律不予批准。对控辍保学排名后3位的乡镇,由县纪委、组织部对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进行诫勉谈话。

通过近两年努力,色达有2074名流失学生重返校园,清退寺庙未成年人264人,全县中小学生达到8163人,比2016年增加了2511人;适龄儿童入学率、巩固率分别达到99.91%和98.5%,较2016年分别提高22和14个百分点;小升初升学率达到99%,较2016年提高4个百分点。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