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甘肃东乡县:举全县之力坚决夺取教育脱贫攻坚胜利

发布时间:2020-08-18 作者:李文明 来源:《中国民族教育》杂志

近年来,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坚持把发展教育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中之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教育工作部署要求,深入实施“教育立县”战略,聚焦“义务教育有保障”目标任务,强化控辍保学措施,加大资金投入、改善办学条件、优化资源配置,全力进行教育脱贫攻坚。

强化工作措施,全面推进控辍保学清零

一是强化落实联防联控责任、跟踪联络机制“、一生一案”和“123”报告制度,通过户籍整顿、摸排登记、核查整改、学籍系统动态管理等一系列措施,确保适龄生一个不少全部入学。二是充分发挥县职校作用,对县内16周岁以上、辍学时间较长学生通过职普结合强化教育方式,在帮助年龄较大失学辍学学生履行受教育义务的同时,使其学到一门就业技能,452名在临夏市职教中心、县职校和县委党校职普结合强化班就读的学生已结业。三是对全县残疾适龄学生进行了接受教育能力鉴定,对有接受教育能力但无法到校的残疾适龄学生,通过送教上门方式,实现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四是结合县域教育实际情况,每学期提前一周开学,包乡县级干部示范带头,每天深入联系乡镇督促指导,组织乡镇村社干部、驻村包社干部、教育系统干部职工逐村逐户逐人开展入学动员,做到失辍学生不入学、动员劝返不止步,并列出重点管控对象,常态化跟进,严防二次辍学。设立巡回法庭,通过到乡到村现场开庭审判,发挥警示教育和引导作用。去年秋季学期,那勒寺镇、五家乡、赵家乡等乡镇组织乡村干部成立劝返小分队,专程赴青海诺木洪、花海等地,动员劝返了250名“枸杞儿童”。此外,今年县里专门制定《东乡县核查核实外流适龄生入学就读工作方案》,组建11个外派工作组,赴新疆、青海和省内相关市州,核查核实外流适龄生就读情况。

创新破题思路,大力实施“腾笼换鸟”和女童“希望工程”

着眼从根本上解决上学难、上学远和上好学的问题,东乡族自治县按照“高中向县外借读,初中往高中靠,小学高年级往寄宿制靠,小学低年级就近入学”的思路,一方面在临夏州委、州政府大力支持下,将部分西部乡镇的初中生纳入州直高中招生范围,与临夏市学生同等享受临夏中学、临夏回中的招生政策,去年秋季学期781名东乡籍高中学生在临夏中学、临夏回中及临夏市、永靖县中学就读,享受优质教育资源;从65所边远山区学校遴选成绩较好的515名女童到临夏中学初中部、临夏市三中等周边学校享受优质教育;对所有就读女学生从初中到大学的学费、书本费、食宿费等费用全免,政府一包到底,免除困难家庭后顾之忧;选派4名优秀校长和8名教师分赴借读学校负责东乡县借读生的管理和后勤保障工作,从全县遴选37名优秀教师在临夏中学、临夏回民中学负责东乡县借读生的教育教学工作,加强借读生的教学及管理工作,并利用近三年时间,强化学习深造,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学水平。

另一方面,最大限度整合利用县内资源,调整优化学校布局,解决适龄儿童有学上、上学远的问题。特别是对家校距离较远的一至二年级适龄儿童,通过为315名家长提供公益性岗位,以陪读的方式,解决低年级学生寄宿就读的问题。同时,通过助学政策宣传、表彰奖励女大学生等方式,引导群众改变过去不愿送女童上学的思想观念。

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改善办学条件

我们紧盯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指标,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东乡县教育教学提质发展的意见》,以义务教育办学评估和创建优质学校为抓手,通过实施“全面改薄”“薄改与能力提升”“为民办实事”等项目,优化调整中小学布局,加快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保障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稳定上学、就近入学。

一是累计投入4.75亿元,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全县151所义务教育学校通过标准化学校州级验收。二是累计投入1.63亿元,实施东乡六中、那勒寺小学等31所寄宿制学校和李家沟、冷泉、瓦子岭等5个教学点建设项目,有效缓解了山区学生上学难、上学远问题。三是投入4200万元,实施东乡四中、东乡五中、甘崔学校等119所学校“温暖工程”项目,安全采暖面积达20.51万平方米,近2.6万名师生告别煤炉取暖。四是累计投入3158.4万元,为330多所中小学配备电子白板、电脑、科学实验室、实验仪器等教育教学设施设备,极大改善了师生工作学习环境。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坚持按需设岗、按岗招聘的原则,以“中小学教师补短板、学前教师补数量”的工作思路,通过“特岗计划”、事业单位招聘等项目,2014年以来累计补充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808名。一是进一步加大农村中小学音体美教师补充力度,通过招聘、转岗、录用等渠道招录高校毕业生,面向乡镇以下农村学校培养小学全科教师和“一专多能”初中教师,有效缓解了教师紧缺难题。二是全面实行“县管校聘”制度改革,采取定期交流轮岗、跨校竞聘、对口支援、教师走教等途径,在师资培训、待遇补助、评先评优等方面对偏远山区教师予以倾斜,推动城镇学校教师到乡村学校任教,中心学校教师交流到村小学、教学点任教,县城学校骨干教师到乡村学校支教。30名校长通过竞聘实现上岗,101名川塬学校教师到边远山区支教,496名新录用教师分配到基层学校,进一步优化了校长教师队伍结构。三是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扎实推进“国培”“省培”和中国文联教师培训等项目,不断提升教师队伍专业能力和教育教学水平。去年累计培训教师6499人次,今年计划培训5000人次,目前已培训420人次。四是抢抓厦门市湖里区、兰州市西固区帮扶机遇,发挥名校教研引领作用,厦门市湖里区与我县13所中小学签订了帮扶协议,兰州市西固区32所中小学结对帮扶我县32所薄弱学校,兰州市各区县对我县56所中小学开展教育帮扶工作,助推我县义务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厦门市湖里区选派两名优秀教师到我县支教,兰州市西固区选派两名优秀校长分别到锁南中学和实验小学担任校长。

关注特殊群体,促进教育公平

东乡族自治县把贫困、留守、流动、残疾适龄儿童少年作为扶贫控辍的重点人群,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帮助解决贫困家庭实际困难,保证贫困家庭子女不因贫失学辍学。一是全面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两免一补”和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将免费教育拓展延伸至学前和高中阶段,实现了从学前到高中阶段的全免费,从根本上减轻了困难家庭经济负担。2019年秋季学期落实“两免一补”和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补助46515名、3229.73万元。二是在国家助学金、助学贷款和其他教育资助项目方面优先安排贫困家庭子女。2019年秋季学期落实学前保教费14536名、749.3万元,寄宿生补助6399名、376万元,高中助学金640名、64万元,高职免学费293名、146.5万元,发放助学贷款1945名、1224.49万元,中石化集团帮扶584名、194.89万元,碧桂园集团帮扶847名、256.2万元。三是积极鼓励社会团体、个人捐资助学,通过发放校服、书包、文具等方式,帮助贫困学生顺利完成义务教育。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州教育工作安排部署,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滚石上山、背水一战,举全县之力坚决夺取教育脱贫攻坚最后胜利。(作者:李文明,单位: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教育局,《中国民族教育》杂志2020年第7-8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