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哈尔滨启动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国家级示范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0-12-03 作者:曹曦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曹曦)日前,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哈尔滨示范区(校)建设工作启动会在哈尔滨召开。此前,教育部组织开展了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示范校遴选工作,哈尔滨市成为国家首批20个示范区之一,哈尔滨市第三中学等3所高中被评选为国家级示范校,“生涯规划教育”、“情境教学”、“深度学习”、“强化过程评价”,这些词汇成为此次哈尔滨新课改解读中的关键词。

未来三年,哈尔滨市高中教育将以此为契机积极探索、勇于实践,不断创新,先行示范,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谋划,高效率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形成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工作的实践路径,探索构建“培养创新拔尖人才、协同发展优质特色、满足学生个性成长”的橄榄型哈尔滨高中发展新样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按照示范校建设三年规划,哈尔滨市第三中学将聚焦课程体系建设,聚焦课程组织管理,构建行政班和教学班相结合的管理制度,保留行政班班主任,建立导师制,引入学分绩点管理制度。聚焦深化教学改革,构建具有互动、探究特性的全新智慧课堂,注重加强跨学科综合性教学的深入开展,加强实验教学方面的积极探索,深入挖掘新教材承载的育人功能。聚焦考试评价改革,细化学业质量标准,探索更科学、更规范的过程性评价标准,强化综合素质评价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导向作用。聚焦校本教研,完善校本教研制度体系。聚焦创新人才培养,探索新时代基础教育创新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基于创新拔尖人才培养的学校课程模板。聚焦发展共同体,探究智慧校园的跨校合作模式和资源共享模式,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黑龙江省实验中学将建立综合素质评价系统,研究“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型,建设智慧校园,聚焦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优化智慧校园管理平台,提升教育教学管理的信息化水平,破解新高考综合改革的疑难问题,为选课走班、综合素质评价等方面实现技术保障;优化教学平台的使用,积极推进教学资源库建设;总结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相结合的工作经验,通过实践研究,形成“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型;完善学校现代化教育技术装备,促进教学方式、教育教学治理方式现代化,打造智慧校园。

哈尔滨市第六中学将建立以俄语培养为亮点的外语特色发展机制,建立以落实学科核心素养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模式,通过分层次教学、学科导师制培养、分层递进作业管理等有针对性的措施,形成了多维提升式教学模式,不断激发学生潜能。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