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浙江工商职院:建设地方戏曲传承基地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20-12-17 作者:史望颖 姚敏明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观摩国家一级演员演示讲解“手、眼、身、法、步”,欣赏非遗传承人表演宁海平调“耍牙”绝活,试着用戏曲表演的方式点赞、望月、开关一扇门……近日,一场“宁海平调进校园”的活动在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举行,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里,200多名师生与地方传统戏剧来了一次亲密接触,充分感受戏曲的艺术魅力。

此次带队的唐洁妃是宁海县平调艺术传承中心主任、国家一级演员。宁海平调是古老的地方剧种,源于明末清初,迄今已有400余年的历史,2006年被列入国家级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从平调的起源到表演特色,从戏曲行当名到戏曲表演的基本形式,唐洁妃为在场师生一一悉数讲解。

在现场教学环节,唐洁妃邀请同学们一起上台体验学习,手把手地予以解析指导,让大家直观感受戏曲程式化表演的特点,及与日常生活动作的差异。

活动中,宁海平调艺术传承中心(毕派)演员,平调耍牙新生代传人薛巧萍从一位“邻家姐姐”秒变“獠牙恶魔”,为同学们现场演示了宁海平调独门特技“耍牙”,引来全场阵阵喝彩声;宁波市首届青年演员大奖赛一等奖、全国稀有剧种展演优秀表演奖获得者胡琼琼带来的“穆桂英挂帅”选段把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据悉,宁波市戏曲进校园首个高校实验基地和宁海平调艺术首个高校传承基地已于11月底落户浙江工商职院。宁海平调教学将会成为学校人文素质教育的组成部分,学校还将集中培训对戏曲感兴趣的学生,以“常规教学+兴趣培养+比赛演出”的形式丰富教育教学内涵,深化教学改革,让学生“学有所获,学有所爱,学有所成”。

在唐洁妃看来,与浙江工商职院共建宁海平调艺术传习基地对剧种的传承发展十分有利,她希望以此扩大宁海平调在年轻群体中的影响,培养一批了解平调、热爱平调的年轻观众。

浙江工商职院历来重视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近年来,该校以社团为载体,先后培育了雅韵戏曲协会、剪纸协会、绮罗汉文化社等10余个传统文化品牌社团,每年组织开展社团文化节、社团博览会、非遗文化体验等传统文化类活动合计百余次,活动内容涵盖戏曲演唱、汉服汉礼展示、书法表演,在校学生踊跃参加。

不仅如此,浙江工商职院还开设了全校性艺术修养课、非遗通识课程等,自编电子教材,组织开展了大学生科技文化节、“匠心”寻访社会实践、“留学生走进非遗文化”等系列活动,积极引导非物质文化遗产、民族民间优秀文化走近广大师生。学校还与宁波市甬剧研究传习中心、宁波市文化旅游研究院开展紧密合作,共同进行甬剧艺术研究、传播以及老艺人保护等工作,合作完成了国内第一部地方剧种口述史《甬剧老艺人口述史》。

浙江工商职院党委副书记俞位增认为,高职院校开展地方戏曲传承等活动,旨在营造和谐向上、富有人文气息的校园文化氛围,有助于提高学生艺术审美素养,陶冶情操,激发民族意识,坚定文化自信。(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姚敏明)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