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复旦大学烈士纪念雕塑、纪念广场落成

发布时间:2021-04-06 作者:任朝霞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1.jpeg

复旦大学烈士纪念雕塑、纪念广场落成     刘晓晶 摄

2.jpeg

纪念雕塑前,师生代表通过原创诗朗诵讲述复旦英烈感人事迹    成钊 摄 

3.jpg

师生代表向复旦英烈敬献鲜花     刘晓晶 摄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任朝霞)4月2日,复旦大学举行“缅怀英烈守初心 明理增信担使命”——烈士纪念雕塑和纪念广场落成暨清明追思英烈活动,这也是复旦大学迎接建党百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活动之一。

116年复旦校史,是始终与国家同向同行的光荣历程。据不完全统计,复旦师生和校友中,登记在册的烈士有52位,其中重庆红岩革命烈士就有10位。复旦大学是全国红岩烈士最多的高校。为深入挖掘、整理并展示复旦大学革命烈士资源,为师生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提供支撑,弘扬“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深化红色文化育人成果,复旦大学决定在邯郸校区内设立地标性红色文化景观“烈士纪念雕塑及纪念广场”。

据了解,雕塑项目2019年正式启动,从设计到落成历时近两年。经校内外专家多次论证,雕塑最终选址于相辉堂东侧、寒冰馆北侧广场。雕塑位于广场西侧入口。雕塑左侧花岗石以阴刻形式镌刻的52位复旦英烈姓名如同历史天空中星光闪耀;右侧勾勒烈士学生时代形象,当年的服饰、青春的面庞,仿佛与如今的学子展开一场关于理想的对话;中间金属造型部分高耸挺立,传递着复旦英烈的坚韧,象征着不屈的民族脊梁。

“岁月流逝,初心未改。英烈们的初心代代相传,赤诚如火。”伟岸的烈士雕塑下,“党史故事我来讲,红色精神我来传”复旦学子原创诗朗诵寄托着当代复旦人对学长先辈们最诚挚的献礼,传递着矢志再铸光辉中华的坚定信念。200余名复旦师生代表手持菊花静立默哀、缅怀,深切感悟和致敬复旦英烈们的爱国奉献之心、为国牺牲之志。

70年前的4月2日,是抗美援朝烈士俞恩炘在战场上壮烈牺牲的日子。他的儿子、86岁高龄的俞之城在复旦烈士纪念雕塑前,动情地讲述了父亲毅然举家支援东北建设,在抗美援朝中保障公路运输线畅通、在敌机轰炸中不幸牺牲的故事。他表示:“缅怀是为了更好的前行,让我们一起传承前辈们的精神继续奋斗。”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