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河北乐亭:民间能人进校园为“双减”增色添彩

发布时间:2021-09-30 作者:周洪松 王宏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周洪松 通讯员 王宏)普普通通的泥巴在孩子们手中“千变万化”,原本绵软柔韧的泥巴立马“华丽转身”,变成了蔬菜、水果、花瓶和小动物……近日,河北省乐亭县第五实验小学邀请社团教师、省级“非遗”项目传承人赵玉明给该校泥塑社团的同学们上泥塑课。

今年秋季学期以来,为积极构建“五育并举”育人体系,确保“双减”和“五项管理”文件精神落地见效,推进课后服务工作稳步进行,乐亭县通过选聘美育体育兼职教师来破解学校美育体育教师紧缺问题。其中,让民间“能人”走进校园充实美育体育教学力量,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提高学生核心素养,成为该县重要抓手。

乐亭县是传统教育大县,文化底蕴深厚,“冀东文艺三枝花”乐亭大鼓、乐亭皮影、评剧在此发源,民间藏龙卧虎、能人辈出。多年来,全县各级各类学校注重挖掘民间、民俗美育资源,已经选聘著名艺术家刘兰芳的徒弟刘书宇、乐亭著名民间艺人董壮壮等20多位有一定造诣的民间艺人、能工巧匠和乐亭文化研究会、乐亭县民俗协会等民间组织的多名专家,为学生传授技能、提高艺术素养,弘扬非遗文化和地方文化。

目前,这些“民间能人”已为全县中小学培育涉及乐亭大鼓、乐亭皮影、评剧、乐亭泥人、地方文化等10多个项目的有影响力的学生社团60多个,助力学校形成了具有地域特色的校本美育课程。其中,有2所学校被评为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

此外,乐亭县还积极聘请“五老”人员和李大钊纪念馆讲解员等进校园、进课堂,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把红色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用红色文化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