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用爱,托起明天的希望——写在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建会40周年之际

发布时间:2021-10-11 作者:张欣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含苞的花朵,有了阳光的照耀和雨露的滋养,才能绚烂绽放美好的童年;沐浴在党的关怀和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中,才能更加多姿多彩。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于1981年成立,是新中国第一家公募基金会。40年来,中国儿基会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竭诚服务于儿童健康成长,培育打造了“春蕾计划”等一批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慈善项目,累计募集使用善款超过60亿元,惠及儿童近5100万人次,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增强少年儿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家庭幸福安康、弘扬社会文明新风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W020211011601628607211_600.png

儿童青少年公益学院(基金会供图)

春蕾绽放,成就女童梦想

曾经,“狗不耕田,女不读书”是广西红瑶族的习俗。因为这个旧习,凤桂鲜的妈妈、奶奶都不曾踏进过学校的大门。读书,对她们而言似乎是一个遥远的梦。

直到1989年,中国儿基会在凤桂鲜的的家乡广西融水县白云乡资助了首个红瑶女童班。在“春蕾计划”的帮助下,凤桂鲜幸运地成为了全村有史以来第一批上学的女孩子。2000年毕业后,凤桂鲜选择回到家乡,成为了全县第一位红瑶族女教师,她和学生们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把更多的孩子培养成才。而凤桂鲜的同学也陆续成为了当地红瑶族历史上的第一位女医生、女军人、女企业家……作为当地红瑶族的第一批知识女性,凤桂鲜们成为了红瑶族妇女的光荣和骄傲。

不仅是凤桂鲜。为帮助贫困女童重返校园,1989年,在全国妇联领导下,中国儿基会发起了“春蕾计划”。32年间,在“春蕾计划”的哺育下,数百万像凤桂鲜一样的女童用知识改变了命运,实现了梦想。据统计,“春蕾计划”累计募集使用善款23亿元,资助春蕾女童386万人次,成为了新中国历史上资助范围最广、受益人数最多、持续时间最长的女童公益助学行动。

缘起资助贫困地区失辍学女童继续学业的初心,但又远不限于此。随着时代发展,“春蕾计划”的内涵与形式也在不断深化创新:从女童助学到实用技术培训,从守护女童安全到青春期教育、留守女童关爱……

2019年“春蕾计划”实施30周年之际,“春蕾计划”升级版——“春蕾计划——梦想未来”行动启动,开启了“春蕾计划”新征程。“春蕾计划——梦想未来”行动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开展以女童助学为重点的求学圆梦行动、以女童研学为载体的社会实践行动、以女童保护为重点的安全健康行动、以女童结对帮扶为形式的牵手成长行动等,促进春蕾女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W020211011601625007685_600.png

春蕾计划(基金会供图)

立德树人,培养时代新人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

“参加《阳光下的丰碑》排练和演出,让我了解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我会把这次演出的收获分享给更多的同学,更加努力地学习,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演出后,主人公扮演者、来自北京的四年级学生万羽珊有感而发。

舞台剧《阳光下的丰碑》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是中国儿基会“少年儿童心向党”主题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之一。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中国儿基会在全国各地广泛开展“少年儿童心向党”主题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以“唱、讲、写、读”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少年儿童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以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

从打造优质家庭教育新媒体平台、推进新时代家庭文明建设的“新家长学院/全国网上家长学校”项目到“立品行、开眼界、养习惯”的“少年公益学院”项目,从鼓励孩子们走进大自然、参与劳动实践活动的“行知教育”到帮助少年学子和海外低龄留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的“护航计划”……中国儿基会着眼广大儿童的多方位需求,通过开展形式丰富的公益项目,努力引导少年儿童勤于学习、提高本领、增长才干,不断培养造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W020211011601622503705_600.png

帮助留守儿童(基金会供图)

爱的守护,共筑幸福安康

“志愿者大哥哥姐姐们来村里,和我们一起做手工,我和小朋友们可开心了,他们为我们的假期生活带来了阳光和快乐。”湖南省邵阳市邵东县11岁的谢佳柔说。往年的暑假,留守在家的小佳柔,身边只有奶奶的陪伴和照顾。

2019年7月,由全国妇联、教育部、民政部、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共青团中央共同主办,儿基会等单位承办的“守护童年”大学生暑期关爱行动启动。在此后的每个寒暑假,都要动员大批假期返乡的大学生志愿者为家乡留守儿童及其家庭传授家庭教育知识,帮助解决假期监护、身心安全等突出问题,同时丰富孩子们的文化生活,陪伴小佳柔们度过一个个健康、安全、愉快的假期。

不仅是寒暑期,不仅是留守儿童。

长久以来,中国儿基会把儿童安全与健康作为自己的重要服务内容。从初创伊始的帮扶老少边穷地区恢复或兴建幼儿园、少年宫等阵地,到进入新世纪创新推出“安康计划”,本着为广大儿童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原则,基金会采用多元化发展模式,努力让每个孩子都沐浴在爱的阳光下:

——为提高儿童应对突发灾难的能力,发起实施“儿童安全教育工程”,通过“体验式”“互动式”教育模式,帮助孩子们树立安全意识、强化安全应急技能,有效减少意外伤害,截至目前已在30个省区市的幼儿园、中小学校以及社区捐建儿童安全体验教室308间、儿童安全体验中心5所,惠及数百万儿童。

——为有效改善贫困地区0-3岁婴幼儿营养和健康状况,联合原卫生部共同启动实施“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通过发放营养包(婴幼儿辅食营养补充品)和开展健康教育活动,提高家长科学喂养知识水平,惠及10个省区市100余万名婴幼儿。

——为优化留守流动儿童成长的社会环境,发起“儿童快乐家园”“HELLO小孩”等公益项目,以留守流动儿童集中地区的乡镇、村、社区为主要实施点,捐建1400余所“儿童快乐家园”、图书馆和图书角2500多个,为困难家庭儿童赠送图书1409万套(册),为80余万留守流动儿童提供托管陪护、游戏娱乐、家庭教育指导、心理咨询等综合服务,助力困境儿童在同一片蓝天下茁壮成长。

此外,面对一系列重大自然灾害,中国儿基会多次启动紧急救援行动,动员社会各界为灾区儿童营造安全健康的成长环境:2008年“5·12”汶川地震发生后,与日照钢铁集团共同发起“安康家园”项目,集中安置照料672名地震孤困儿童,他们中已有324人考入大学、346人参军入伍或职高毕业;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中,为湖北疫区的孕产妈妈、婴幼儿及全省集中抚养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困境儿童、医务人员子女提供防疫物资和营养保障,累计募集款物1.13亿元,为19.6万名少年儿童及家庭提供救助和服务;在刚刚过去的河南防汛救灾中,在短短十余天的时间里,紧急筹集款物6100余万元,惠及灾区40余万儿童及家庭……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点亮银河。10月11日,“光辉历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建会40周年成就展”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拉开帷幕,展览通过一帧帧温暖的影像、一个个感人的故事,重温中国儿基会走过的40年光辉历程,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公益慈善事业与时俱进的生动展现,也是新时期我国少年儿童事业蓬勃发展的鲜活例证。

公益的征程永无止境,善行的力量永不枯竭。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儿基会热切地希望与更多的爱心人士携手慈善,凝聚爱心力量,用爱托起少年儿童的美好明天,愿一朵朵希望的花蕾在温暖中绽放,愿一个个美丽的梦想在关爱下飞翔!(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张欣)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