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北京中关村一小举行第十八届科技节

发布时间:2021-10-25 作者:高毅哲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高毅哲)近日,北京市中关村第一小学教育集团举行“挑战天下——科创少年志生态环保行”第十八届科技节。本届科技节聚焦生物多样性主题,开展了主题巡游活动、三个集体挑战项目和“99个挑战小屋”的个人项目。学校践行“学科学、用科学、玩科学、爱科学”的科技教育理念,激发学生借助科技保护生态环境,强化生命共同体意识。

2018年,中关村一小获评STEM教育种子学校,在STEM教育理念引领下,学生STEM兴趣小组取得诸多研究成果。今年的开幕式上,STEM兴趣小组“童创未来队”的同学们分享了团队获奖项目:火星掩体计划能源的利用——制作风能发电救援车,让同学们感受到工程设计具有迭代的特点。

今年科技节的主题巡游活动形式区别于往年的花车巡游。一、二年级的“人与动物”主题巡游活动,带来了一场动物游园会,同学们借助科学原理制作的动物模型精美有趣,体现了学生们仔细观察、动手制作以及团队协作的能力;三、四年级的“人与植物”主题巡游活动,像是开了一场珍稀植物的博览会,奇思妙想的主题设计与专业的植物科普巧妙融合;五、六年级的“人与自然”主题巡游活动,同学们的展品更是体现了生物多样性、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奥义。

在集体项目方面,本届科技节创设了“鲸”险大营救、森林灭火计、垃圾投放装置三个趣味游戏情境。“鲸”险大营救项目让孩子们充分体验为保护鲸鱼实施高效救援的速度与激情;森林灭火计项目中,学生利用杠杆原理玩转投石机,投掷多枚水弹,实现远距离灭火,趣味与挑战并存;设计垃圾投放装置项目中,学生利用环保材料制作的戈德堡装置将垃圾正确分类并通过机械传动放入相应垃圾桶;99个挑战小屋的个人项目中,学生在趣味横生的挑战中超越自我。

学校在本届科技节的开幕式上颁发了“最佳设计奖”“最具创意奖”“最具实用奖”以及“独具慧眼奖”,激励同学们共同创造美好的绿色校园、科技校园。

微信图片_20211025000037.jpg

学生在中关村一小科技节现场展示科技作品。 学校供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