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第二届“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留学生组终选落幕:百国才俊共话缤纷中国

发布时间:2021-11-12 来源:第二届“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组委会

国际舞台中央,中国当以何形象示人?中华文化千面,世界应怎样解读中国?今年4月,第二届“用英语讲中国故事”给出了它的方案。

相比往届,今年的活动增设留学生组,来自百余个国家的国际学生在此相聚。历经半年的激烈角逐,留学生组的收官之战——全国终选尘埃落定,获奖选手名单正式出炉。

image.png

在全国终选舞台上,外国选手留下了诸多回味无穷的精彩瞬间。

文化互鉴,百花齐放

20位留学生选手历经初选、复选、决选层层考验,拿到了全国终选的入场券。

图片1.png

在这场巅峰对决中,选手需要迎接三大关卡的综合考察:

【诵读关】在指定的中国故事中,选择其中一个,进行朗诵。

【表述关】用演讲阐述自己的中国故事和文化情缘,并回答评委提问。

【才艺关】向评委展现自己与众不同的中华才艺。

这意味着,想在终选中取得理想的成绩,选手必须具备扎实的基本功和过硬的文化素质:既要有过硬的语言沟通水平,流利地讲中国故事;也要一技傍身、能施展自身才华;而且还要具备临机应变的能力,来应对评委多角度的问题......

对于选手们来说,在镜头前流利朗诵中国故事、侃侃而谈文化情结,绝非易事;“中华才艺展示”更是一个强力“劝退项”。

可以说,在中国文化的“修为”方面,站在全国终选舞台上的外国青少年并不逊色于中国的同龄人;要论起面对镜头的那份魄力和从容,他们甚至还略胜一筹。严苛的晋级门槛和评判标准,注定了这是一场高手的对决。

10月10日上午8点,第二届“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留学生组”全国终选正式揭幕。

考虑到特殊时期大家的健康和安全,终选的评审定在了线上,各位选手足不出户,即可决战云端点燃战火。

20位选手来自19个国家,有着19种不同的原生文化和成长经历。一些我们中国人看来耳熟能详的文化事物,在他们眼中则映出了别样的缤纷,并完美地呈现在了舞台之上。获得一等奖的Sali同学是喀麦隆人,他与中国的渊源始于功夫电影。曾经的他认为中国人和荧幕形象一样,就算不能“飞檐走壁”,也能“徒手劈砖”。

image.png

来到中国后,他发现大家手指都很灵活:年轻人都会熟练运用移动支付,来搞定叫车、购物、高铁等诸多事务,化繁琐为便利。

日渐深入的接触让Sali发现,中国既有悠久的历史和人文积淀,又有着先进的技术和生活理念,是个兼容传统与现代的奇妙国度。

中华文化的多面,还让他找的了本国和中国许多共同点,例如:丰富的肢体语言和强大的形体表现力。于是,Sali决定以舞蹈为契机,将非洲传统舞与中式民族舞融为一体,自成一派,为中喀两国的文化沟通搭建桥梁。

来自邻国朝鲜的卢(Ro)同学在终选中获二等奖。中朝两国作为自古以来的邻邦,有着悠久的文化交流历史。从精准的措辞,以及纯正、标准的普通话发音上便不难看出,她中文功底极佳。

image.png

才艺展示环节,她选择了《左手指月》为舞蹈配乐,旨在表达“追寻美好、守住幸福”这一人类共同愿景。她用曼妙、轻盈的舞姿,把对中国文化深刻的理解与热爱,呈现得淋漓尽致。

获得三等奖的Leret同学有着一段非凡的来华经历:她4岁时,热爱中国文化的父亲带着全家,从法国驱车数千公里来到了中国,她不得不“被动”地开始了她的中国情缘。

image.png

在之后的10多年中,她既受到了父亲的感染,也亲身体验到了中国文化的精妙,Leret同学由“被动”切换成“主动”,开始了解中国文化,并在两方面颇有心得:“南腔北调”和“满汉全席”。

选手们以亲历者的视角,尽情施展自己的才艺与热情,共同抒发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文化情怀。

大咖镇场,淬炼英才

坐镇终选大关、见证各位选手舞台表现的评委团,由中美两国文化、教育领域的资深人士组成。

图片2.png

其中包括汉字字源研究学者、“汉字叔叔”理查德·西尔斯(Richard Sears)先生,前联合国中文组组长何勇教授,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对外教育学院院长赵杨教授,都是学贯中西、深谙中外交流之道的饱学之士。尤其到了评委的问答环节,准备再充分的选手,依然会迎来神经最为紧绷的一刻:

围绕选手朗诵的中国故事,以及演讲的核心内容,评委将调动自身庞大的知识储备,以及敏锐的观察力,向选手们抛出有针对性的问题,考察他们对中国文化现象的理解程度。

image.png

来自印度尼西亚的Monalisa同学曾提到过,自己做过中文导游。评委老师便基于她的这段经历,抛出了“一位好导游需要什么素质”这个问题,来测试她的职业素养、思考习惯、以及最重要的素养之一——国际视野。

image.png

Monalisa回复的是“周到的服务精神、十足的耐心,以及过硬的外语水平”。澳大利亚的Torrington同学提到,她很喜欢中国的古装偶像剧,父母也很喜欢读《西游记》,评委老师便问了这位文学少女“最爱中国的哪部经典著作”。Torrington同学的回答是《红楼梦》。

image.png

有时,评委还会根据选手的演讲内容,设定一个极端情况,来询问解决方案。这种高难度的问题,就被来自俄罗斯的Bekisheva同学遇上了。鉴于她对中国茶有研究,评委便问了她一个棘手的问题:“如果来你家做客的朋友不喜欢中国茶,你会怎么办?”

她给出的答案,是“耐心、慢慢地和他讲解,并劝他尝尝”,不强迫也不气馁。

丰富的经验、专业的问题,以及近乎严苛的评分标准,评委评判每一位选手的表现时,都始终贯彻“严谨”二字。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