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青岛:每月入校一次督导“双减”和“五项管理”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21-11-12 作者:孙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青岛11月12日讯(记者 孙军)今天,青岛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出台《关于建立市教育局直属学校督学责任分区制度的通知》,旨在完善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体制机制,建立督学责任分区制度,督导“双减”和“五项管理”政策落实,助推中小学高质量发展。

目前,青岛1400余名责任督学走进3600所中小学和幼儿园,把“双减”和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的“五项管理”落实情况,列入挂牌督导“每月一主题”内容。从今年5月下旬至今,责任督学采用校园巡查、推门听课、查阅资料、问卷调查、走访座谈等多种方式,每月到校督导一次,实现辖区内所有中小学校常态化督导全覆盖。

《通知》提出,完善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管理体制。在直属学校设立7个责任分区,每个责任分区管理8所左右学校。每校安排2—3名责任督学,每名责任督学负责2—3所学校。实行“分级管理制”“分区组长负责制”“分区组长驻校办公制”等创新性制度,督学挂牌督导的作用越来越突出;明确责任分区及责任督学的工作职责。责任分区负责汇总分区内责任督学每月入校督导记录表,列出分区内学校的问题清单,督促学校整改,并将重要问题及时上报市政府教育督导室。每学期至少召开两次责任督学联席会议,对责任督学年度考核结果提出建议。组织督学参加学习培训,促进督学提高业务水平。对分区内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管理越来越精细化、专业化、科学化;实行责任分区及责任督学“工作清单”管理。责任分区和责任督学采用“清单+随机+公开”的督导方法和“四不两直”等方式开展督导。

青岛市政府教育督导室负责对分区和责任督学履职情况进行考核评价,将“双减”和“五项管理”落实情况作为2021年对区(市)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和直属学校办学水平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引导区市政府、中小学全面落实“双减”和“五项管理”政策。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