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双减”背景下的学校实践行动

——以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小学为例

发布时间:2021-11-12 作者:李建国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为落实“双减”政策,作为江苏省首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盐都区各中小学校在实践中思考,在思考中行动,在行动中收获。一线教师在学校统筹指挥之下,研发个性化的延时托管校本课程,科学合理安排学校课后服务工作,全力促进学生发展、健康成长。

zxj210622-001.jpg

课后服务时间,盐城市第二小学学生在练习葫芦丝。 薛飞 张学军 摄

微信图片_20211111141445.jpg

课后服务时间,盐城二小学生在玩“跳山羊”游戏。 薛飞 张学军 摄

一、落实新政,让思想在学习中彻底洗礼

深入了解“双减”政策,才能正确地落实政策。盐都区小学利用暑期师能培训,组织教师学习国家“双减”工作意见,省、市“双减”工作要求,更新陈旧观念;讨论制定本校“双减”工作实施方案,邀请家长代表座谈,听取意见,对方案进行优化;拟定并发放《“双减”工作告家长书》,宣传国家“双减”工作的重大意义,明确学校“双减”工作内容、家长应承担的责任;调整新学年家委会组织,保障学校“双减”工作顺利、有效开展。

zxj210622-011.jpg

课后服务时间,志愿者不顾天气炎热,辅导盐城市第二小学学生打竹板。薛飞 张学军 摄

二、聚焦教学,让能力在课堂中有效提升

盐都区紧抓质量提升这个“魂”,专注教研,在提升课堂教学效率上积极探索。一是安排骨干教师聚焦核心素养示范教学,呈现“双减”新政下的学思融通高效课堂;二是要求教师立足课堂主阵地,以生为本,充分准备,精心设计,训练到位,上好每一节常态课,努力打造充满“掌声、笑声、辩论声”的高效课堂;三是关注新入职教师,管理人员与结对师傅“推门听课”,给予及时的指导与帮助,助力他们提升业务水平。

教学管理上,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课程,聚力研究学程、教程,加大课堂常规巡查力度,确保教师严守课堂教学规范,提升课堂学习效率。

zxj210622-007.jpg

盐城市第二小学老师指导学生进行舞蹈基本功训练。薛飞 张学军 摄

三、优化作业,让学生在练习中有效巩固

盐都区出台作业管理规定,坚持一校一案、一科一策,区级学科中心组细化作业管理要求,落实作业公示制度。各学校制定作业周布置计划,不同学科的作业内容、数量、批改要求等方面要经讨论形成共识,严控作业量。学校管理人员定期做好作业情况调控与反馈。

精心设计校本作业,努力提高作业实效。各科教师遵循少、精、活的原则,根据教学实际,结合教学内容,安排随堂练习,即做即批,做好记录,提高作业实效;分层设计家庭作业,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作业方式增加学生动脑、动口、动手机会,注重能力培养。

zxj210622-018.jpg

盐城市第二小学学生的绿茵场上一展风采。 薛飞 张学军 摄

四、精准施策,让学生在服务中全面发展

精准落实“双减”政策。开学第一天,各校印制、发放校本化的课后服务工作《告家长书》,统计回执,了解家长需求;紧扣“双减”本质,召开管理干部会议、年级主任和教师代表会议、家长座谈会,围绕“早护导、中指导、晚辅导”和“周六托管”,优化服务内容,合理配置时间,真正做到贴合家长需求,为民办实事;着力探索“5+2”模式,在校解决学生作业问题,解放时间,释放空间,给学生足够多的阅读、运动、劳动或志愿服务等发展、成长机会。

切实解决服务难题。强化建章立制,各校健全完善课后服务考勤、师生就餐安排、学生安全监管等各项制度,优化课后服务组织流程。

zxj210622-022.jpg

课后服务时间,盐城市第二小学学生课后服务时间练习花样跳绳。薛飞 张学军 摄

五、拓宽渠道,让校园在活动中丰富多彩

硬核“双减”,减负不减质。全面丰富服务内容,让学生学有所获、学有所长。各校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学段要求,结合办学特色和实际情况,以“培植高尚情操,发展个性特长,拓展综合能力,促进和谐发展”为目标,深度融合校园各类资源,科学设计晚服务内容。第一时段安排学生自主学习、教师辅导答疑等。第二时段为学生自主活动或学校组织活动时间。校级社团活动期间,学校开放所有功能教室,安排科普、艺术、劳动、阅读、影视欣赏等各类社团活动。每位学生自主选择,积极参与。同时,各班级结合本班特色,开展班级小社团活动:讲讲故事、玩玩游戏、剪剪纸、下下棋……确保留在教室里的孩子同等参与活动,享受活动的快乐。

“双减”新政出台已经几月,盐都区在全体教育人探索中前进,在前进中创新,将会继续努力,读通读懂读透文件,更新教育服务观念,转变课后服务视角,立足课堂阵地,精心设计各项作业,有效达成减负增质目标,促进孩子身心健康发展,推动学校“双减”政策真正落地落实。(李建国 作者系江苏省盐城市第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盐都区教育局副局长,江苏省特级教师)

zxj210622-005.jpg

盐城市第二小学学生在练习葫芦丝。 薛飞 张学军 摄

zxj210622-014.jpg

盐城市第二小学学生在进行二胡练习。 薛飞 张学军 摄

微信图片_20211111141434.jpg

课后延时服务时间,盐城市第二小学学生玩“斗鸡”游戏。薛飞 张学军 摄

zxj210622-012.jpg

盐城市第二小学参加课后活动的学生感到很快乐。 薛飞 张学军 摄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