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宁波:推进“双进” 助力“双减”

发布时间:2021-11-26 作者:史望颖 余晶晶 田荣华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余晶晶 田荣华)近日,浙江省宁波市科协、市教育局联合印发《关于“双进”助力“双减”加强青少年科技创新型人才培养工作的实施意见》,双方将发挥组织优势和枢纽作用,梳理一批校外青少年科技教育资源,打造一批社会化科技教育精品课程,组建一支“科技教育志愿者”队伍,为义务段学校提供课后服务,搭建一批科技类志趣聚集的青少年成长通道,探索兴趣特长为导向的一贯制培养模式。

根据《实施意见》,将重点推动三项任务畅通校内外合作渠道。推动社会化科技教育课程走进学校。邀请国家级科学家为孩子们启蒙科学思想,每年开展不少于100场科学家报告,惠及青少年3万名以上;牵线发动市级以上学(协)会的专家资源同学校合作,打造50个以上优质的科学素养系列课程,促进不少于100对“校会合作”,为义务段学校提供长期的辅助教学;鼓励青少年走进科技教育实践基地。每个科普教育基地提供1个以上精品研学课程和10个以上课外拓展课程,每年组织至少100个科普教育基地为青少年开展至少1000场基地研学活动,惠及青少年1万名以上;启动“科技燃梦”科技型企业开放日活动,组织青少年走进企业科研及生产一线,为心怀科技梦想的青少年提供更多学习和交流的机会;每年组织发动“高校(科研机构)开放日”活动50场以上;优化“N+”活动内容,加强青少年科技创新型人才培养。升级“科技新苗培养计划”,将科技新苗的培养对象由高中段学生向初中段、小学段延伸;拓展家庭亲子科教形式,支持社会科普力量组建“线上科学俱乐部”“家庭实验室联盟”等线上平台。

此外,宁波市科协和市教育局将建立联席例会制度,统一领导、协调推进“双进”助力“双减”;建立健全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集科技教育经费的多元投入保障机制;加强考核监督,建立激励机制,教育部门将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列入中小学校发展性评价的重要内容。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