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西贵港覃塘区:推进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1-12-30 作者:欧金昌 覃世艺 练琴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欧金昌 通讯员 覃世艺 练琴)近年来,覃塘区积极推动中小学校劳动教育,实现区域内中小学劳动教育基地覆盖率100%,学生劳动教育参与率100%。2021年5月,覃塘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

覃塘区因地制宜,精心打造“一校一品一特色”劳动教育模式。几年来,该区累计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学校劳动基地建设,建设基地总面积24万多平方米,校均1533多平方米。各中小学校结合校情、生情编撰劳动教育校本课程,研发富有壮乡特色的劳动教育课程,如“壮乡美食烹饪”“五色饭的蒸制”“手工编织——龟粽”等,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劳动教育校本文化,让崇尚劳动、热爱劳动在学生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今年以来,覃塘区共有樟木镇民族初级中学的“五色饭的蒸制”等4个案例,被评为“2021年广西中小学劳动教育优秀案例”。

在师资方面,覃塘区充分发挥“五老”人员特长,聘请“老教师、老党员、老干部、老劳模、老军人”担任劳动教育指导员,邀请他们定期到学校指导。

如今的覃塘区,各中小学校劳动教育一派热火朝天景象。在劳动课或课余时间,学生们在劳动基地播种、浇灌、杀虫、除草、施肥;回到家后,学生主动搞卫生、洗菜、做饭。“感觉孩子懂事了,动手能力强了,懂得感恩了。”覃塘区很多中小学家长都有这样的感受。

劳动.jpg

覃塘区樟木镇第三初级中学的学生在劳动实践基地采摘蔬菜。(覃塘区教育局供图)

学生劳动.jpg

覃塘区樟木镇第三初级中学学生在劳动实践基地劳动。(覃塘区教育局供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