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95岁抗美援朝英雄进校园:“把我亲历的长津湖战役讲给孩子们”

发布时间:2021-12-30 作者:梁丹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梁丹)“不忘来时路、方知向何行。”为激发全校师生传承红色基因,从红色事迹中汲取信仰力量,近日,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龙岗学校开展“记忆里的中国——听英雄讲冰血长津湖的故事”特色党团课,邀请抗美援朝英雄董桂义为孩子们讲述他亲历的长津湖战役。

从淮海战役到渡江战役,从战上海到抗美援朝,在董老的缓缓讲述中,师生们穿越时空回到了那炮火中的峥嵘岁月。回忆起牺牲在身旁的副班长,董老忍不住泪洒当场。在抗美援朝战役中,他所在的加强连有180多人出征朝鲜,归来仅剩余13人。

现场,老英雄掀起了自己的裤腿,告诉孩子们,被子弹穿过的小腿、还残留的弹片和自己背部暗红的弹痕,都是一枚枚永恒的军功章。

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在冰天雪地的严寒中,董老还记得那两百多里的山路全靠铁脚板征服,坚硬难啃的冻土豆便是战场上的“美食”。活动中,学校也为学生发放了“冻土豆”,看着孩子们认真地啃着冻土豆,董老笑起来的同时又止不住地哽咽流泪。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活动最后,董老唱起曾经无数次唱响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嘹亮而高亢的歌声响动全场。

在传承中继承,孩子们也为老英雄献上了礼物和承诺:校合唱团献唱《英雄赞歌》《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激昂的旋律、铿锵有力的歌声在会场回荡,同学们借歌声扬革命风采。师生朗诵《长津湖-永远的精神高地》,用诗词歌颂那段峥嵘岁月,致敬那些伟大的信念和理想。

学校对点帮扶的广西平孟镇九年一贯制学校师生也远程参与了本次活动。

深圳市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龙岗学校学生为英雄佩戴红领巾。学校供图。

广西平孟镇九年一贯制学校师生远程参与活动。学校供图。

战争中,老人的小腿曾被子弹射穿。学校供图。

学生体验抗美援朝战场上士兵的“美食”冻土豆。学校供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