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为生命赴使命——直击天津第二轮全员核酸筛查现场那些温暖彼此的瞬间

发布时间:2022-01-14 作者:徐德明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从天未亮到夜已深,来自天津教育战线的广大志愿者们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接力赛”,对挑战迎难而上,对风险毫不畏惧。

时间回到1月12日凌晨,疫情防控“集结号”再次吹响,天津市启动第二轮全员核酸筛查(简称“二筛”)。志愿者们披甲上阵,身着“天使白”“守护蓝”和“志愿红”,化身“抗疫战士”,向险逆行,执着坚守,全力阻断疫情传播渠道,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落实于疫情防控的具体行动中。

在天津,教育系统广大教职工以及学生都成为了下沉社区志愿者中的“排头兵”,感人、暖心的事情每时每刻都在发生。

有一种速度叫“天津速度”

“二筛”显效率,天津人与时间“赛跑”。

在新一轮全员核酸筛查中,天津优化工作流程,强化信息化支撑,确保了筛查检测科学高效。广大教师冲锋在前,不惧寒冷,充分发挥高素养且擅长信息化技术的特点,协助各类工作,确保筛查大大“提速”。

“12日0时,接到任务;7时,22名教研员集结完毕;上岗后,迅速学习政策和基本操作;12时,开启核酸筛查;23时,共完成8000余个核酸采样。这就是教研员团队的‘战疫’十二时辰。”天津市红桥区教师发展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张福贵这样说。

红桥区教师发展中心抽调22名教研员到3个检测点位开展志愿服务,这些教研员平日是“老师的老师”,走上岗位立即变成“抗疫战士”。与此同时,教师发展中心的另外35名干部教师一丝不苟地参与电话排查工作。

疫情防控“集结号”一吹响,天津音乐学院团委书记朱诚在承担起组织动员青年工作的同时,还作为市级机关和市属事业单位中抽调的党员干部,穿上防护服、戴上防护口罩,第一时间入列下沉社区。

“全院团员青年响应号召,闻令而动,短时间内组建青年突击队16支、303人报名参战。天音青年用行动践行‘请党放心,战疫有我’的青春誓言!”朱诚动容地说。

与疫情赛跑,哪容半刻休憩。在核酸检测点,朱诚与梅江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梁宏丽、天津天狮学院学生胡莉晗组成梅江街云水园社区“核酸检测三人组”。“为了让速度更快,所有人相互配合,按楼号喊人下楼检测、维持现场秩序、安抚群众情绪、协助老人幼儿通过绿色通道完成核酸检测……一筛时四五个小区集中到一个地点做筛查,二筛则是在每个小区设立了采样点位,疫情防控指挥得当,让群众在寒冷冬日少挨冻、早回家。”朱诚说。

有一种温暖叫“教师志愿”

一条心,温暖一座城。

为了保证优质高效地完成核酸检测任务,天津教育系统广大干部教师志愿者走下三尺讲台,转换“角色”,化身防疫“协调员”、保障“服务员”、舆论“宣传员”,在群众困难面前找到最合适的切入点,让防疫工作更加暖心。

在天津北辰区,该区教育局筹措500多台笔记本电脑,配送到各镇街社区,全力支持核酸筛查工作。2300余名教师迅速集结,分赴各镇街社区参加志愿服务。

更令人暖心的是,天还未亮,自发参与志愿服务的教师逐渐增多,又有1600余名教师主动下沉社区。一部分教师帮助维持队伍秩序,提醒群众提前备好身份证件、戴好口罩等,一部分则做信息登记工作。很多志愿者顾不上喝一口水,帮助大家快速完成筛查。

危难面前显身手,越是艰险越向前。还未消除身心的疲劳,天津七中232人(约占全校教职员工总人数的90%)的教师志愿团队,主动奔赴河东区10个核酸检测点位。

在天津,许许多多的教师克服了重重困难,昼夜奋战,不眠不休。男教师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巾帼不让须眉”,女教师一马当先,“疫”路并肩。每个人的背后都有一段感人的故事。

有一种可爱叫“学生比心”

小小行动,大大爱心。你温暖我,我温暖你。

面对来势汹汹的“奥密克戎”,天津各级各类学校纷纷号召学生行动起来,力所能及地为疫情防控作贡献,或下发暖意融融的“家长信”,或引导学生制作手抄报、录制短视频等,向奋战在一线的工作者和志愿者致敬,为天津加油。

在核酸检测中,武清区引导师生共同上了一堂令人难忘的“思政课”,用寒冬里的“辛苦指数”换来人民群众的“健康指数”“幸福指数”。仅“二筛”,武清教育系统共计4635人参与志愿服务,其中教师总数3273人(包含党员893人)、学生1362人。

“很荣幸能够作为志愿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主要负责在王庆坨镇郑大小学的检测点内做测温、宣传等工作,感受着志愿精神的神圣与高尚,天津加油!”武清区杨村第九中学九年(3)班学生曹维婉说。

“大筛中,听到最多的一个词是‘谢谢’。这里面不但有居民,更有可爱的孩子们。”天津市第十四中学德育主任、思政课教师丁宁说,他们有的送来焐手的热水瓶,还有的带来亲手熬制的姜糖水;一个小学生看到工作人员冻得发抖,不由得脱下自己的手套,非要让工作人员戴在医用手套里面;很多学生发来信息说“听说您去参加志愿服务了,一定注意安全。”这也让我深刻地理解了“什么是以爱育爱”,能贡献微薄之力很值得!大筛现场,我们看到了感恩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成果。

英雄城市,满城英雄。目之所及是生命,心之所向是使命,为生命赴使命。(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徐德明)

1372716415.jpg

天津音乐学院团委书记朱诚将15个相连接的一次性使用采样器,一一分开,方便医护人员采样,提高采样效率。王宁摄

1564897179.jpg

完成一天的筛查工作,志愿者进行手部消毒。王宁摄

1491496862.jpg

北辰区实验小学志愿者教师采集身份信息,并进行筛查登记,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北辰区教育局供图

1734180857.jpg

北辰区宜兴埠第三小学志愿者教师在社区维持群众秩序。北辰区教育局供图

1954093289.jpg

居民自发捐献手机架,有效地提高了采集信息速度。温暖摄 

19159302.jpg

小小暖水瓶温暖着抗疫一线的每个人,手暖心更暖。张睿玲摄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