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跨校跨学科联合攻关点亮全球首块纳米三维立体屏

发布时间:2022-01-21 作者:任朝霞 李卉云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任朝霞 通讯员 李卉云)近年来,裸眼3D悄然兴起,在很多科幻电影里我们不需借助眼镜就能看到三维立体画面,然而这只是一种“仿三维”显示,更多要依靠人视觉上的效果。如何基于屏幕装置本身的改进实现真正的三维立体显示,仍是一个挑战。近日,上海理工大学光子芯片研究院顾敏院士团队联合浙江大学邱建荣教授团队和之江实验室谭德志博士团队跨校跨学科攻关取得重大突破,通过在无色透明的玻璃内部实现带隙可控的三维(3D)半导体量子结构,推开了新型立体彩色显示器的“大门”。

微信图片_20220121154927.jpg

相关研究成果(采访对象供图)

微信图片_20220121154939.png

纳米三维立体屏显示示意图(采访对象供图)

北京时间1月21日,相关研究成果以《玻璃中稳定的钙钛矿纳米晶体三维直写》(Three-dimensional direct lithography of stable perovskite nanocrystals in glass)为题发表在《科学》正刊,论文共同第一作者为浙江大学光电学院博士生孙轲、之江实验室PI谭德志、上海理工大学副教授方心远。

上海理工大学光子芯片研究院团队与浙江大学团队合作,将全息显示应用在通过飞秒激光诱导的钙钛矿纳米晶三维可控分布的无色透明的复合材料中,点亮三维分布的量子点,首次实现了动态立体彩色全息显示。和目前的平面显示器相比,新型立体彩色显示器有更高的分辨率和信息容量,也为未来的“屏幕革命”拓展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微信图片_20220121154954.jpg

上海理工大学光子芯片研究院科研团队在科研实验中(王博 摄)

“很多顶尖的科研成果其实都离不开这种跨学科、跨学校甚至跨国的合作交流”,顾敏院士介绍,“我们上理工团队深耕全息领域,浙大团队则在光学材料以及飞秒激光与材料的相互作用方面有深厚的积累,合作成果再次证明了这种科研方式在实现‘0到1’突破中的重要性。”

顾敏院士表示:“这次成果可以说是利用三维全息技术点亮了立体彩色显示的未来,后续我们希望围绕全息技术与人工智能的交叉应用,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取得更多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科研成果。”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