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奥林匹克教育正在影响中国青少年

发布时间:2022-02-16 作者:林焕新 李小伟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2月16日讯(记者 林焕新 李小伟)“截至2021年年底,全国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累计达到835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2062所,共迎未来‘姊妹校’470所,形成了以东北、华北、西北为重点地区的总体布局。”这是记者在今天冬奥会主媒体中心举行的奥林匹克教育主题吹风会上获悉的一组数字。

“‘让奥林匹克点亮青年梦想’是北京冬奥会的愿景。推广奥林匹克‘卓越、尊重、友谊’的价值观、让青少年更好地接触体育以及奥林匹克运动历史文化,在这个过程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锤炼意志、健全人格,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是北京冬奥组委奥林匹克教育和公众参与的核心工作。”吹风会上,奥林匹克教育专家刘晨说。

如何以冬奥会为契机开展奥林匹克教育?刘晨介绍,北京冬奥组委立足主办城市,辐射全国各地,构建了全国中小学奥林匹克和残奥教育体系。北京冬奥组委会同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等有关单位制定了《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计划》《社会文明行动计划》和青少年行动计划等,成立了涵盖各省市教育行政部门的“北京2022”奥林匹克教育专项工作组,组建了全国校园冰雪运动专家委员会和全国中小学奥林匹克教育专家委员会,为深入开展学校文体教育构建了组织体系。

在教育教学方面,北京冬奥组委直接培训全国各地骨干教师4000余人。通过举办两届国际奥林匹克教育论坛,国内外的专家为开展好中国的奥林匹克教育提供新思维。在资源研发方面,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残奥委会通用教育材料被引入国内,北京冬奥组委也组织编写了本地化知识读本和相关英文课件、教案。目前已经累计向全国各地示范校和特色校赠送了超过6万册教育材料。面对新冠疫情,音视频奥林匹克教育线上资源及时发布,冬奥主题的线上直播课堂覆盖全国各地的中小学校,观看人次超过200万人次。

在北京冬奥会赛场内外,随处可见中国青少年广泛参与的身影。“这是我的作品《迎春》。我将窗花与‘春’字相结合,表达了我对全球友人的美好祝愿。”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学学生吴美泽参加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青少年绘画作品征集活动,他的作品现在正在冬奥场馆内展示。和他一样,全国各省区市以及45个国家和地区的青少年共投递了4.3万幅作品,在冬奥村营造了浓郁的“中国年”氛围。

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学教师王玉中表示,除了参加绘画征集活动,学校还通过举办夏令营、篮球联赛、冬季运动体验和比赛项目来进行奥林匹克教育。“目前,学校100%的学生都参与过冰上或雪上的运动和练习。”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