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助力民族地区教师专业成长

发布时间:2022-02-17 作者:阿不来提·托合提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民族教育》杂志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广泛深入地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铸牢各族师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当前教育系统的一项重大任务,也是亟待探索研究的重要课题。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把服务民族地区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以促进民族地区教师专业成长为重要抓手,2021年,面向民族地区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和教研员,组织实施了一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线培训,组织专家分别赴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和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开展两次送教活动,积极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宣传,着力提升民族地区小学语文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教材驾驭能力和教学水平,累计培训民族地区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和教研员706人。

聚焦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在2021年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阐释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科学内涵,并从四个方面指出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必然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并要求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纳入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国民教育体系,搞好社会宣传教育。

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从教学工作角度来讲,就是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或者主要手段,辅之以专题教育或实践教育活动,对学生进行有助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的知识、文化、精神及理念传授,通过科学的渗透、启发、引领等思想干预活动,使学生内心深处产生情感共鸣,最终促成学生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的认同意识。在这一过程中,教师作为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实施者,发挥着思想启蒙、指导和引领作用。因此,教师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政策把握情况、理解深度、知识广度及自发进行教育的意识、主动性和教学能力,是影响教育成效的关键因素。

为深化教师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历史必然性、极端重要性的认识理解,激发教师开展相关教育的自觉意识,培育教师挖掘现有教材及教学资源开展相关教育的能力,在开展民族地区小学语文教师在线培训和送教活动中,安排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解读类课程,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教材中的体现”等讲座课程,以强化教师的思想认识。另外,统编语文教材中蕴藏着丰富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要素,是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源头活水,深化教师对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认识、理解,有助于启发和引导教师有效挖掘统编语文教材中的关联元素开展相关教育教学活动,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有机融入日常教学中。在此之外,安排师德师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类课程,加强思想政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引导各族教师增进“五个认同” 特别是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以自身的理想信念和政治理论素养确保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正确方向及效度。

助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高质量推广普及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各民族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有利于增进理解、形成认同、融入社会。“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必然要求。”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校教育是重要基础阵地,少年儿童时期是最佳时期。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在小学阶段打牢各族学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基础,对提升各族学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培训和送教抓住关键、突出重点。紧紧抓住小学这个关键阶段、抓住语文这门关键课程、抓住语文教师这支关键队伍,加强国家语言文字政策宣传,重点阐述在民族地区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的重要意义,安排“我国语言文字的国情与政策”等国家语言文字相关政策法规解读课程。其他培训课程中,专家们也着重讲解语文课的重要性,突出语文在提升各族学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的基础性和主渠道作用,给教师们鼓气、注入信心,增强教好语文的使命感、自觉性和荣誉感,用心用情讲好语文。

通过培训和送教,学员们深刻认识到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的重要性和作为语文教师在打牢各族学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基础方面所担负的重任,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的意识和自觉性进一步增强,自我提升的内生动力进一步激发。学员们普遍认为,对民族地区的孩子们而言,学习语文尤为重要,作为民族地区的小学语文教师,身负重任。

服务民族地区推行使用统编教材

2017年以来,民族地区开始逐步推行使用三科统编教材。统编教材因其正确的政治导向、科学的价值导向,集思想性、科学性、民族性、时代性、系统性于一身,成为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广受社会各界好评。当前民族地区处于使用统编语文教材的转型期和适应期,部分教师对教材的认识掌握程度还不高,在深度挖掘语文教材的育人功能方面与要求有一定差距。

培训和送教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针对民族地区教师使用统编语文教材面临的困难和存在的薄弱环节,紧扣语文教师专业成长的迫切需要,聚焦提升语文教师核心能力素养,安排“统编小学语文教科书主要内容和教学注意的问题”“守正创新 用好统编教材”“统编教材解读与使用”等课程,深入解读统编小学语文教材编写指导思想、编写原则、基本体例、结构布局、主要内容、使用方法,传授教法技巧、教学设计思路,讲授示范课,帮助教师深化认识、更新理念、掌握方法,指导教师更好驾驭教材、用好教材,充分释放语文教材的综合育人功能,提升育人效果,更好培根铸魂、启智增慧。

提升教师教书育人水平

培训和送教坚持效果导向,采取多种有效举措,以保证培训质量,提高培训实效,切实提升教师教书育人水平。

一是增强培训和送教针对性。在培训和送教前通过实地调研、在线问卷调查等方式,精准了解民族地区语文教师在使用统编语文教材、教学教研等方面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反复打磨课程及内容,力求对症下药,着重解决古诗词、习作、阅读教学等方面的疑难问题,安排“诗情画意,声情并茂——双新(新课程、新教材)背景下古诗词教学的变与不变”“古诗三首”“圆明园的毁灭”等讲座和示范课。针对民族地区存在的对教研工作重视不足、教研意识淡薄、教研能力不强等问题,安排“起点清晰 落点精准——校本培训策略分享”“主题教研活动及校本研修作业”等讲座及工作坊研讨。

二是优化培训师资。立足民族地区小学语文教学实际、语文教师队伍整体情况和迫切需要,从北京、四川、云南等地遴选有多年教学经验和丰富教研工作经验的特级教师、优秀教研员,还邀请长年从事民族地区教育教学研究工作的专家,组建专家团队,确保既能传授最新理念方法,也能有针对性地解决民族地区教师的一些特殊困难和问题。

三是创新培训模式。在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在线培训采取同步直播、异步选修、工作坊等多种形式,专家讲座和在线互动研讨相结合,直播课程必修与异步课程选修并举,日常考勤和结业考核并重,激发、督促学员保质保量学习。既通过云端面对面交流,最大程度激发学员学习积极性,又注重过程性管理、效果考核,有力克服了在线培训形式单一、管理过于松散、学员学习积极性不高、质量不佳等痼疾,有效保证了培训质量。

四是丰富培训形式。送教活动中,除了安排讲座、示范课等课程外,还安排专家于晚间组织学员开展集体研讨,指导学员们开展文本解读、教学设计、课文朗读、板书设计、作业设计等环节的研讨,学员们分工合作、共同研讨完成相关任务。之外,在云南省怒江州送教活动中还安排“学员讲课+专家点评”的互动形式,强化学员吸收、消化和运用。

五是搭建互动研讨平台。在线培训活动中,建立了7个教师工作坊,专人跟踪引导,常态化、持续开展交流研讨、互助学习、协作学习。同步直播研讨期间,学员们通过工作坊平台频繁高效地开展交流研讨,踊跃提出各种问题,在平台上及时发表听课感言,专家们不辞劳苦答疑解惑,互动研讨氛围浓厚、效果良好。异步课程学习期间,学员们积极上传研修日志,提交微课、心得体会等考核作业。

通过培训和送教,民族地区小学语文教师品德修养、学科素养得到提高,教学质量意识更加牢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得到提升;对统编语文教材有了更为全面深入的认识,驾驭教材的信心增强、思路拓宽、能力提高;教学创新意识进一步激发,掌握了最新教学设计、教学实践方法技巧;应用信息技术与资源辅助教学的意识增强,教研能力得到提升。学员们普遍反映,培训和送教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培训和送教安排的单元解读、古诗词教学、阅读教学、习作教学、校本培训等课程内容,均是一线教师最需要的。另外,培训和送教也激发了教师自主学习的积极性,专业成长和终身学习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立德树人、培育时代新人的重要使命。抓教师工作就是抓教育质量。我们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聚焦民族地区教师专业成长,持续扎实开展培训和送教工作,进一步提高培训的针对性、精准性,拓展深化培训内涵,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着力增强教师对语文课程标准和统编教材的理解、把握能力,提高语文教学水平,充分发挥统编语文教材综合育人功能,特别是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的作用,助力民族地区更好地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提高教育质量水平。

(作者阿不来提·托合提,系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课程学科与教师工作处副处长)(《中国民族教育》杂志2022年第2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