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以校本自培激活学校内生动力

发布时间:2022-02-17 作者:贺崇琴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民族教育》杂志

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册亨县冗渡镇冗洪小学是一所村级半寄宿制完小,地处冗渡镇冗贝村,在册亨县的最西端,距县城34公里。学校共有教学班12个,学生519人,少数民族学生占比65%,教职工23人。这里生活条件差、交通不便,存在教师队伍不稳定、人才引进难和扎根难的情况。

近年来,冗洪小学着眼于教师群体素质的提高,着力于学校的可持续发展,从本校实际出发,以本校师资为基本教学力量,坚持开展较有成效的校本自培活动,激活教师潜力,唤醒队伍活力,来缓解学校师资不足困境,同时提高教师的群体素质,逐步形成部分教师跨学科教学的“跨界”模式,从而适应学校课程改革和学校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学校在坚持和深化自我探索中,形成了较完整和较成熟的校本自培模式,教学质量在同级同类学校中名列前茅。

统一思想,建立校本培训保障机制

基于学校教师紧缺现状,我们在思考:在湍流激荡的时代,乡村教育光有坚守的情怀够不够?我们将走向灿烂,还是陈腐和狭隘?我们能为孩子、乡村带来什么?其实也是我们将如何自我成长,如何让自己走向现代化、走向卓越。我们最需要的是摆脱千百年来传统乡村教育概念与狭隘本土思想的消极影响,立足于时代的高站位,敞开胸怀,直面国家发展和个体生命历程所面临的前所未有的新变量、新前景,谋求长远布局,走向乡村教育的现代化。我们既是“乡村”的,但又未必完全是“乡村”的。我们的孩子将来要面对怎样的世界,社会要求他们具备怎样的素养,我们今天就要给他们怎样的教育。

学校积极践行“守望每一位师生的成长”教育理念,努力培养“学会生活、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学会创造”的冗洪学子。在“学校抓常规、教师抓师德、学生抓养成”的学校管理理念和“严中有爱、懂得感恩、持之以恒、要求适度、言而有信、率先垂范”的学生管理理念下,形成“诚信做人、踏实做事”的校训,逐渐成为老百姓家门口的优质乡村学校。

学校以师德教育为突破口,建立由师德修养、教育观念、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四个方面构成的教师自培体系,通过一系列的学习和培训活动,对目前教师中存在的学习能力不足和学科单一化、封闭化倾向问题加以改造,提高教师的经验反省能力、跨学科教学能力和创新能力。

健全校本培训的组织保障。为切实贯彻落实校本培训工作,依据《冗洪小学校本培训三年规划》,制定了年度校本培训计划等文件,明确了校本培训的目标、指导思想、培训内容及方式,确定了校本培训的实施原则、考核、管理办法及组织保障措施。学校还成立了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继续教育领导小组,将培训工作落实到教务处、教研组,形成了责任到人、分工明确、互相合作的工作局面。

建立和完善校本自培的管理、激励机制。学校先后制定《冗洪小学教师新课程校本培训管理制度》《冗洪小学教师新课程校本培训考核制度》《冗洪小学教师新课程校本培训奖惩制度》《冗洪小学校本培训领导包学科组制度》《上课制度》《听评课制度》《教师备课要求》《课堂教学准则》《教学常规》《集体备课制度》等校本教研方面实施细则,使校本教研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对积极参加培训并取得较好成绩的教师每阶段都给予鼓励和奖励。

设立专项经费确保培训时间和效果。对校本培训工作要做到人人重视,尤其是要做到层层管理,确保实效性。学校为校本培训专设培训经费,并确保校本培训经费落到实处。每次培训都认真组织,明确培训的内容形式及相关责任人,结合常规教研活动合理安排时间,充分运用好业务学习时间,确保培训效果。

采取多种培训模式,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师徒指导模式。通过以老带新的培训模式,扩展师徒带教的内容,加强对新教师的培养,赋予传统的形式以新的校本培训和校本教研内容。拜师是相互的,能者为师,在课堂教学方面,老教师是师傅;在课件制作或网络等方面,青年教师是师傅。在教科研培训中,师徒可以共同承担同一科研课题,加强相互学习、相互研讨的过程,共同受益与提高。

案例培训模式。从典型案例中获得启迪、寻求解决问题思路的方式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效果较好。学校充分开发利用校内外及网络教学资源,有目的地组织教师尤其是中青年教师听课评课。通过研讨,引导教师运用新课改的理念,对课例进行分析、借鉴,从中领悟新颖的教学方式,启迪自己的课堂教学,取得了很好的培训效果。案例分析有助于教师了解自身的缺失,从而有针对性地加强学习与锻炼,提高教学水平。

自主学习模式。这种培训模式主要是针对跨学段、跨学科任课教师,由教师自行在网络找到相关资源后进行学习、自我反思,找出自己在某一方面的不足,然后制订自培计划,并实施计划,以弥补自身不足,提高自身能力的方式。这是我们自培模式中最有成效的一种模式。多位教师通过自培后可以开展跨学科教学,并在教学实践中呈现出优秀的教学效果。

集体备课模式。学校落实每周二语文教研、每周三数学教研的教研活动时间,校领导深入课堂随堂听课、参加教研集体活动,加强对集体教研的引领。要求同年级教师每单元的教学必须通过集体备课后方能实施。教研课的集体备课仍然坚持由上课教师主备、同组其他教师提前一个星期自备,然后利用教研活动时间对执教内容的每一个板块进行讨论,最终得出一份切实可行的教案后再施教。执教教师上完课后,同组教师再进行说课、评课活动,反思课堂上每一个教学环节是否落实到位。教师们在集体备课的活动中,不仅可以学习他人之长,弥补自己的短板,活动中对教学反复思考也有助于提升自身的专业技能。通过校领导参与集体备课,以及抽查集体备课组活动情况、活动记录等形式,力求使集体备课真正发挥最大化效能,从而使“有效教学,高效课堂”的实施得到保证。每位教师都能按计划负责设计一堂难度较高的课堂教案,与同学段教师进行交流讨论,选择较好的教学方法,将课件运用到教学实践中,并及时做好课后反思。

校本自培,初显成效

基本功训练经常化、制度化。为深化教师教学基本功训练,学校结合实际情况,创造性地组织和开展了“四个一”活动,即教师每堂课有一次教学反思、每周参加一次教研组或备课组活动、每学期上一节展示课、每学期撰写一篇教学论文。对全体教师进行教学基本功专项训练是学校多年来常抓不懈的重点培训工作,教师每周都要上交一篇钢笔字、一幅简笔画,每学期教务处不定期抽查教师的粉笔字,评出优秀并公示。

促进教师成长,师资水平不断提升。经过校本自培,很多教师的专业知识都得到了提升。因为外出学习的机会较少,学校很多跨学科任教的教师为了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需要提前一个星期备课,备课时通过翻看教学参考书,观看名师教学视频后,再写出自己的备课教案,教师们都力求在课堂上把知识准确无误地教授给孩子。例如学校的年轻教师潘仕花,大学所学专业是英语,原本教授五年级的英语课程,因教师缺乏,又承担了一年级的数学教学,通过翻看《小学教材全解》、观看教学视频不断学习,才写出自己满意的备课教案。为了解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应采用何种教学方式,她还经常查阅相关书籍,掌握了维持班级秩序、喊口令、低段数学里的小口诀等技巧,课堂教学逐渐变得有条不紊。教师是需要终身学习的,学校的教师们也深知这一点,都在通过“自培”让自己不断成长,让自己的课堂教学不断进步。

在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下,学校教学质量日益突出:连续几年获得册亨县教育局授予的“教学质量优质校”荣誉称号;2020年,获县教育局颁发的“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21年,获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教育立州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永葆初心,活力四射

冗洪小学全体教职工在师资极其匮乏、条件极为艰苦的条件下,依然保持教育的初心。教师们不怕苦不怕累,本着传递爱心、责任感和精神力量的教育使命,践行着乡村教育人的担当。临近退休的余华丽曾任两个班数学教师兼班主任,现在还担任数学教研组组长;陈灼的教学水平受到大家称赞,教学中仍不断探索新数学教育方法。年轻教师也如此:学校的教师都知道,最重的活儿一定是年轻教师顶着,跨学科任教的情况亦是家常便饭。比如,上学期刘芳任六年级两个班数学教师兼办公室工作;陈应任三年级语文教师、六年级两个班的英语教师兼教师信息管理工作;徐吉成任五年级两个班语文教师兼学校控辍保学工作……

抓教学质量很重要,能让孩子全面发展更重要。虽然场地狭小,学校依然开展了许多有趣的活动,运动场上、儿童节的舞台上、演讲台上到处都洋溢着孩子们的笑脸。在极为艰苦的条件下,学校举办了三届运动会,尽管赛道是那样简陋,但孩子们展现出来的奥林匹克精神令人感动,活动中教师、孩子们获得的体验是前所未有、无可代替的。

经过几年来的校本自培实践,我们的体会可以用这样几句话来概括:校本自培,构建教师成长的平台;校本自培,提升教育质量的基石;校本自培,点燃教师内在的潜力;校本自培,洞开素质教育的天空。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未来,我们在教育之路上将继续跋山涉水、砥砺前行,为孩子们能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能拥有一个灿烂的明天而努力。我们为他们遮风挡雨,为他们形成文明行为、塑造阳光心灵开路架桥。村级学校虽然生活条件艰苦,学习机会较少,但我们能通过校本自培唤醒、响应和鼓励自己内心所坚持的教育信念和激情,这样的学习能警醒我们勿忘初心,为自己所坚持的“平民教育”赋予时代的亮色。

(作者贺崇琴,系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册亨县冗渡镇冗洪小学校长)(《中国民族教育》杂志2022年第2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