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考试命题改革是“双减”落地生根的关键

发布时间:2022-02-17 作者:许林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民族教育》杂志

“双减”后的第一次期末考试落下了帷幕,考前一些地方和学校“双减”有不同程度的回潮。为提高考试成绩,这样的“回潮”似乎情有可原,社会各界就此产生争议。许多人担心“双减”后教学质量下降,“双减”做得好但考试却不给力。按照考试评价标准和要求组织教学、迎接考试本身没有错,在部分年级组织部分学科统考检测也没有错,问题在于考试命题本身能否指向学生综合素质发展的需要。因此,考试命题指挥棒把教育教学引向何方,是“双减”落地生根的关键所在。

要让考试命题走出题海。“双减”下的考试命题,要对肆意拔高教学要求、大搞题海战术而造成的教学内卷现象做好纠偏,引导教学回归到课程标准、教材和学生的核心素养上。在命题过程中,要尽可能地让试题源之于教材、忠实于教材。教材中例题、习题的选择是经过学科专家系统性研究论证的,它是三维教学目标的操作化表达,掌握这些题目就表明你达到了相应的教育质量标准。但是,在“双减”之前,许多学校和教师为了备考,在超标超本中“显身手”,在偏题、难题、怪题中“显能耐”,任意拔高要求,出现“撒大网捕大鱼”的教学投机倾向,这使得本已达到课程标准的学生在考试中得不到公正、合理和积极的评价,严重挫伤了学生的学习自信心。长此以往,不断积累的挫败感将会摧毁学生的上进心,继而导致自卑、厌学,直至弃学。我们应通过考试命题的导向作用,让那些“投机行为”占不到便宜、得不到高分。

要让确实“高能”的学生能够获得高分。事实上,学生的能力水平是可以通过分数反映出来的。但是,如果考查内容重点是静态知识的再现,那么所测到的能力水平也只是以记忆、模仿为主。题海战术下获得高分的学生大都是仓储式教学和题海战术的优胜者,命题者所设计的考查分析力、综合力等高级思维能力的意图完全落空,学生只用了记忆、模仿等低级能力水平替代了命题者所设计的高级能力水平的考查意图,这样的高分可能是低能的。如果这道题他不曾做过,呈现在他面前的是一个全新的情境,这时确实需要他用学过的知识经过一番思考,运用分析、综合等思维品质获得高分,这个高分就不同于前者,确实能反映命题者所设计的考查意图,体现了我们所需要的“高能”。

因此,要让“双减”做得好、能力发展得好的孩子在考试中获得高分,关键在于在命题中让绝大部分试题都直接源于教材。按年级从低到高可配置不同的直接源于教材的试题比例,牢牢守住义务教育的质量底线。需要拉开区分度的试题,题目形式要活、视角要广、应用要实、情境要新,让命题走出题海,让学生无法用低级思维能力代替高级思维品质,使分数能真实地反映思维品质和能力水平。只有这样,“双减”才会得到学校、师生和家长发自内心的拥护,才会可持续发展下去。

许林,江苏省盐城市教科所原所长,现为江苏省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特聘专家。

(《中国民族教育》杂志2022年第2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