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北京一零一中:化身“政协委员” 学生“参政议政”

发布时间:2022-03-11 作者:施剑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全国两会期间,当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建言献策时,在北京一零一中学,也有一群关注时政、心系国家发展的中学生,在校园里开展“模拟政协”活动。

“我认为,我国推行9年义务教育已有多年,随着科技发展带来的自主学习、互联网学习等学习方式的改革,压缩学制、推行十年义务教育是可行的。”

“我反对!将12年的学业硬性压缩为10年,会导致学业压力增大。”

……

在“模拟政协”社团活动上,一场关于“我国是否应该缩短学制,推行十年义务教育”的模拟议政会交锋激烈。这次模拟议政会以正反两方辩论方式开展,学生们在快速思考、辩论的过程中,对这个话题的理解不断升华。

北京海淀区政协委员、北京一零一中学校长陆云泉全程观察了学生们“议政”。他结合履职经验给各位小“委员”进行了具体的指导,同时提醒大家,教育问题不仅是教育专业问题,也关涉到财经、法律等多方面,研究问题要更加全面,这也是民主协商的必要性。

政协委员的提案从哪里来?提案是怎么落实成为政策的?学生们对政协委员的工作细节非常感兴趣,纷纷提问。

“初三时,我的生活只有学习。‘模拟政协’让我看到了更远的地方,让我知道了有更值得追寻的东西。”在参加了2022年“模拟政协”社团的学生张蓝尤看来,学习的意义不是分数,而是为了实现人生理想。

“在‘模拟政协’中,学生研究的都是社会真问题。他们通过大量调研,对国家有了更深的了解。通过体验自己撰写的‘模拟提案’发挥作用的过程,同学们真正体会到社会主义民主的优越性。”学校发展中心发展规划处副主任高建民说。

参加“模拟政协”活动,促使学生科学分析问题、理性看待事物、积极创新思考。他们自己确定调研选题,查找文献资料,广泛走访调查,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为了做好养老驿站的调研,高二学生张若涵几乎整个暑期都在走访养老机构。

“这是我过得最灿烂的一个暑假。‘模拟政协’赋予我一颗心系祖国的心,一个理性思考的大脑,让我成长为一个积极建言献策的理性公民。”张若涵说。

这门深受学生喜爱、具有创新性的“模拟政协”社团课,是一零一英才学院的人文社科特色课程。经多年探索,课程已形成成熟的学习实践方法:2人一组制作时政PPT,4人一组进行表现性学习,6人一组做出“模拟提案”。学生们在这些活动中,理性认识社会问题,科学解决社会问题。

如今,校园电子大屏幕上常常播放着近期的社会热点和时政点评,这些内容整理都出自“模拟政协”社团的学生之手。

“让学生把所学知识运用到社会生活中,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卓越担当人才。”陆云泉认为,一零一中学的“模拟政协课”,是综合性的课程体系,打开学科边界,让课堂走出封闭的教室和校园,走向社会,为学生提供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源、个性化发展的多样空间,为学生实现人生理想和追求奠定基础。(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施剑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