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西多举措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发布时间:2022-04-26 作者:赵岩 刘茜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赵岩 通讯员 刘茜)近日,山西省印发关于成立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推进山西义务教育有力有序有效向优质均衡迈进。

山西提出,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全面实现办学条件校校达标,以学区率先实现优质均衡助推县域优质均衡。城镇公办小学、初中就近划片入学比例分别达100%、95%以上。全县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分配比例不低于50%,并向农村初中倾斜。全县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95%以上。

山西明确,2022年秋季开学前,市域内义务教育民办学校学生占比压减在5%以内,县域最高不超过15%。巩固学科类校外培训治理成果,坚决防止非学科类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落实课后服务“5+2”要求,建立健全经费保障机制。

在落实中小学“平安校园”创建系列要求方面,山西提出,建设“全省学校校门视频监控系统”,提升全省平安校园覆盖率,有效破解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社会认可度达85%以上。

山西要求,实现校际间师资均衡配置,教师队伍能力素质整体提升。全县所有学校按照不低于学校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5%安排教师培训经费。中小学正高级教师职称和特级教师名额分配按照创建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分年度目标规划予以倾斜。全县每年交流轮岗教师的比例不低于符合交流条件教师总数的10%。其中,骨干教师不低于交流轮岗教师的20%。

山西强调,新增财政收入更多用于义务教育事业,新增教育投入更多用于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新增教育支出更多用于义务教育教师待遇。不足100名学生的学校和教学点按100名学生核定公用经费。特教学校和随班就读残疾学生年生均公用经费不低于6000元。保证中小学基础性实验开出率100%。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