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厦门市第十幼儿园:社团全覆盖 孩子成主角

发布时间:2022-04-28 作者:熊杰 陈婷婷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您的快递到了,请查收!”一走进福建省厦门市第十幼儿园(下文简称十幼),就看见几个穿着快递工作服、背着快递包的孩子给老师送来一份自制的“登记单”。这些“小快递员”是十幼“达达速递”社团的成员。在十幼,除了有“达达速递”社团,还有“美食DIY”“创意空间”等30多个社团,这些社团由孩子自主管理,也成为他们多元学习、多元发展的载体。

图一.JPG

“达达速递”社团的成员在“快递点”整理快递。熊杰 摄

“快递”也能成社团 30多个社团促多元发展

在十幼,“达达速递”是最热门的社团之一。小朋友们背上快递包,在整个幼儿园里为老师和伙伴传递物品。社团还有一个小小快递分拣站点,孩子们可以到这里体验寄快递的角色游戏。教师交给园长的材料、班级之间传递的各种文具用品,都是由这些小快递员来完成。孩子们还要模拟快递收件、寄件、扫二维码。

现在,十幼的社团在幼儿自选、教师推荐、家长协助的基础上,形成了文化社、淘宝社、运动社、艺术社四个大社。四大社团,覆盖五大领域,强调让孩子多元发展。突出健康的有各类运动社团、突出科学的有“趣味探秘”等社团;突出社会的有“沐喜超市”等社团;突出语言的有“TV•梦想秀场”社团;突出艺术的有“创意空间”社团。除了五大领域,幼儿园还有结合劳动教育的“美食DIY”社团、“我是万能小工匠”等社团。

对幼儿园的小社团活动,十幼园长姚莉娜定义为:是指有相似兴趣与爱好的幼儿,聚集在一起,发挥各自特长,混龄、混班、有制度、有规则地开展活动,自主探究和表达情感,共同感受与分享快乐。她介绍,小社团活动是以幼儿的兴趣爱好为基础,注重幼儿的个性培养和潜能开发,内容涵盖语言、社会、健康、艺术、科学等,渗透了《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所要求的各领域的教育目标,最终是促进孩子多元发展,全面发展。

十幼图二.JPG

“沐喜超市”社团孩子在体验购物。熊杰 摄

社团运作有模有样 师生家长齐参与

在十幼,有一个小小的图书馆,这个图书馆由幼儿来负责打理。打理这些图书的是“绘本小屋”社团。幼儿园选择二楼阅读室为活动场地。孩子们首先要学会图书分类,接下来进入馆长竞选环节。孩子们以“我能为绘本小屋做什么”为主题,开始竞选演讲,不参与竞选的幼儿则参与投票,最终在充满仪式感的氛围中孩子们选出了心仪的馆长。随后,幼儿开始制定图书分类标志及借书卡,小图书管理员也就上岗了。

家长参与,是十幼社团的又一大特色。刘俊港是一名大班孩子的家长,他也是一名小学体育教师。“我每周会来两次,教孩子们练习跆拳道。”刘俊港说,来幼儿园一方面能教孩子们,同时,也增加了亲子时光。记者了解到,除了跆拳道社团的老师有家长参与,其它如足球社、幼儿园乐队等社团,也有热心家长来参加活动。

请家长进幼儿园,一方面增进亲子关系,也让家长懂得如何陪伴孩子,如何与孩子沟通。十幼副园长蔡林婕说:“动员家长力量,借外力来办社团,能让我们的社团更专业,内容更丰富,品类也更多。”

图三.JPG

“美食DIY”社团成员在学习制作美食。熊杰 摄

混龄与混班 幼儿自主发展

在十幼,孩子们参加什么社团,由他们自主决定。每个社团的孩子都来自不同班级,年龄也不同。

十幼的孩子自主模拟办了一个电视台,名为“TV • 梦想秀场”,这是一个典型的混龄与混班模式社团。“电视台”在组建完成后,整个运营工作则由孩子们自主完成,利用大带小,大小搭配团队合作的形式来开展活动,主持人、记者、配音员各司其职。

“我们在强调由孩子自己作主的同时,也会加上一些支持和引导。”十幼教师陈彦说。

图四.JPG

“美食DIY”社团成员为同学分送自己和老师一起制作的食品。熊杰 摄

教师和孩子们一起设计和布局完小“演播厅”后,观看了一段电视台活动视频。接下来,教师让幼儿自由设计主播的公文包、着装,播讲什么内容由孩子自行设计。这些结束后,演播厅里还举行了金牌主持人竞选,在掌声和欢呼声中,孩子们轮流上台演讲,场面热烈。个别怯场的小班孩子,在观看完大哥哥大姐姐的演讲后,教师会鼓励他们勇敢上台,坚持到底。

姚莉娜表示,社团组织按章活动,教师只当合作者、引导者,而让幼儿成为活动的主角。可以由大孩子带着小孩子以合作形式来开展活动,既能让社团进一步发展,也能满足孩子自主性发展和个性化发展的需要。(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熊杰 通讯员 陈婷婷)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