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浙江纺服职院:“数字孪生”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促高质量就业

发布时间:2022-04-29 作者:史望颖 王国海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选取布料、调整印花、展示衣服上身效果……在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的数字化“未来工厂”服装虚拟仿真实训室里,该校3D虚拟设计学徒专业学生赵心壶通过鼠标一番操作后,只见穿着设计服装的模特在电脑上走起了“秀”,该画面被同步到旁边的电子显示屏上。接下来,她将根据模拟效果,即时修改设计,在校内的服装数字化设计制造中心完成服装的制作。

图为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学生在学习3D服装虚拟设计 王国海摄.jpg

该校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学生在学习3D服装虚拟设计。王国海 摄

随着3D技术日趋成熟,服装产业不断由传统模式向智能化转变,能够熟练运用3D服装虚拟技术的人才成了企业的“刚需”。立足产业发展需求,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创新推出“数字孪生”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新模式。2017年,该校与宁波凯信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创办了3D虚拟设计学徒专业。2021年,首批35名毕业生顺利就业,并且直接嵌入到企业的核心技术层。

“在校内,我们开设服装数字化设计制造中心,将3D虚拟设计技术和真实生产的智能设备串联在一起,让学生全链条体验从虚拟设计到现实生产的流程。”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时装学院院长陈海珍介绍。

图为学生在数字化“未来工厂”服装虚拟仿真实训室里实践 王国海摄.jpg

该校学生在数字化“未来工厂”服装虚拟仿真实训室里实践。王国海 摄

据了解,该校创新产教融合形态,搭建服装“数字化全链路”线上线下实践平台:与浙江凌迪科技Style3D公司深度合作,成立省级服装数字化技术应用中心(平台)建设,集聚高端设计资源,创新教学场景,建设面料仿真实验室、服装虚拟仿真实训室等;与浙江壹布互联企业深度合作,应用实时三维图形生成、立体显示和传感器技术,对服装生产全流程、全系统进行数字化模拟,实现服装数字化管控一体化,为智能制造系列实践教学提供保障。

同时,该校还创新培养体系模式,打造“标准引领、数字孪生”实训教学模式,联合当地企业,让学生在寒暑假到企业里参加实训,接受真实的岗位训练,将实训与校内虚拟模拟生产场景相结合,在实训中以问题为导向,从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中挖掘知识、技术,学习课程重难点,提高学生适岗创新、解决问题的能力。

图为学生在数字化“未来工厂”服装虚拟仿真实训室里参观实践 王国海摄.jpg

该校学生在数字化“未来工厂”服装虚拟仿真实训室里参观实践。王国海 摄

该校3D虚拟设计学徒专业负责人侯凤仙介绍,为了更好地解答学生在实训中可能遇到的困惑及难题,学校创新专兼教师数字化培养机制,构建综合配套的数字化研学机制,开展数字化研学。

据悉,该校实施“数字孪生”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新模式以来,学生的岗位适应能力和创新能力明显提高,该校3D虚拟设计学徒专业已成为浙江省特色专业、省双高A类专业群核心专业,获批教育部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教育部现代纺织与时尚服装职业教育虚拟仿真实训基地。

陈海珍介绍:“下一步,我们会扩大数字化办学规模,继续深化校企数字化合作,组织所有在校生3000人开展3D软件的应用学习,3D建模和智能生产全链路学习,并且以每一届三个班的规模,增设3D虚拟设计班方向,扩大该人才培养模式的示范辐射作用。”(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王国海)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