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东启动新一轮“新师范”建设

发布时间:2022-05-18 作者:钟嘉仪 康琦悦 刘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钟嘉仪 康琦悦 记者 刘盾)日前,广东省教育厅印发《广东“新师范”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提出,到2025年,建成以师范院校为主体、其他高校参与,以本科和研究生教育为重点的新时代师范生培养体系,办好一批高水平、有特色的师范院校和一流师范专业,提升师范院校服务区域基础教育发展能力。

《方案》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探索破解教师教育困境的路径和方法。为提升教师教育服务基础教育能力,《方案》提出改革师范生招生与培养制度、健全协同育人机制、深化师范教育评价改革和深入推进教师教育职后培养等十条措施。

为加快构建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方案》提出,建设10所左右坚守师范教育、特色鲜明的院校,积极创建国家师范教育基地,构建师范院校为主体、高水平大学参与、教师发展机构为纽带、优质中小学为实践基地的开放、协同、联动的现代教师教育体系。广东推进3至5所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建设教师教育学院,致力于培养研究生层次的创新型教师。

《方案》提出,继续在粤东西北地区推行公费定向师范生培养,进一步扩大招生规模和招生专业数量,着力解决经济不发达地区的基础教育教师短缺问题。深化大类招生改革,推进宽口径培养,创新校内弹性选拔机制,通过本硕一体化培养等机制,进行二次择优选拔,以此提升师范生生源质量。

在提升师范生培养质量方面,广东紧抓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在“人工智能+”“互联网 +”等方面加快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优化硕士培养模式,开展教育硕士驻校培养,凸显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的应用性和实践性特色。

《方案》提出,要提升服务基础教育的能力,吸引更多优秀中小学教师走进高校课堂,提升高校教师教育的兼职教师在全体教师中的占比。优化重构教师教育课程体系,紧密关注基础教育前沿,及时将基础教育国家课程方案、标准和教材引入教学内容。

此外,广东还将通过建立凸显教师教育特色的师范类院校评价制度,强化师范类院校师范教育主业地位,增列师范类专业质量检测项目,从师范生占比、从教比例、教育实践经费保障等方面对师范类院校进行考核。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