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全国现代科技馆体系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06-21 作者:余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余闯)近日,全国现代科技馆体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自2012年开始建设至今,现代科技馆体系从无到有、量质齐升,逐步发展成为拥有408座全国实体科技馆、612套流动科技馆、1251辆科普大篷车、1112所农村中学科技馆和中国数字科技馆“五位一体”科普基础设施体系。10年来,体系线下服务公众超过8.5亿人次,中国数字科技馆网站用户数量达1500万。

全国现代科技馆体系工作会议日前在北京召开  中国科技馆供图

会议指出,现代科技馆体系是中国科协为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养”“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服务效能,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有关精神的生动实践,是新时代党领导下的科普工作做出的制度性创新尝试,是整体拉动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的有力抓手,是国家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有益实践,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科普事业中的生动体现。2020公民科学素质比例已达到10.56%,比2010年的3.27%提升了3倍,体系为推动科普公共服务公平普惠、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独特作用,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认为,现代科技馆体系的发展要强化需求导向,顺应时代要求,进一步适应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对创新人才需求、进一步适应人民群众对科学文化日益增长需求、进一步适应国家对外开放提升国际影响力需求。

会议强调,现代科技馆体系将进一步强化需求导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突出价值引领、激发创新活力、提升人的全面发展为己任,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同时,会上宣讲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和《现代科技馆体系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同时发布了流动科普资源库、现代科技馆体系信息化项目和体系10周年线上专题展览。来自地方科协和科技馆的14位代表,围绕体系建设交流发言,介绍做法和经验。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