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石家庄学院:开发智能管控系统助力设施农业升级

发布时间:2022-07-05 作者:周洪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1001号大棚高温报警,环境温度46℃,环境湿度33%,去看看上下自动通风打开了吗?”夏日炎炎,接到手机警示信息,河北省石家庄“神农福地”现代农业精品园区负责人黄志辉急忙打电话给园区工作人员查看设备是否运转正常。得知一切正常,他放下心来。

“神农福地”园区设施农业自动化项目由设在石家庄学院的河北省物联网智能感知与应用技术创新中心、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和河北夏启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建设推动。经多年运营,该园区如今已成为当地设施农业发展的标杆。

利用石家庄学院科研团队开发的智能管控系统,该园区实现了对作物(蔬菜、果木等)生长环境全天候科学检控。管理者即使身在外地,也能通过手机实时收到大棚内外的各种数据(包括棚室内的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光照值、土壤墒情及室外大气环境数据等)。数据传到管控平台后,多种智能模型将自动启动环控设备。本次大棚温度刚刚高于了设定阈值,系统就启动报警程序并自动打开通风设备降温。

“本系统基于互联网+智慧农业,建立了园区物联网、信息化管理平台。通过环境信息采集系统、智能控制系统、安全监控系统等实现对园区作物生产环境参数实时监测和控制,保证了安全生产(防风、防火、防盗、防病虫害),推进了绿色生产,让生产链各环节进一步便利化、实时化、物联化、智能化,促进了设施农业升级。”石家庄学院物联网智能感知与应用技术创新中心负责人张军介绍说。

“精准管控不仅让我们节约了成本,还使蔬菜果品产量更高、口味更好。如今产品价格、销量上去了,慕名前来采摘购买的人也越来越多,人气儿越来越旺。”黄志辉看到园区经济效益不断提升,开心地说。

据了解,石家庄学院科研团队的设施农业自动化项目除了在栾城“神农福地”开花结果,也在石家庄正定县、无极县、鹿泉区和邢台市隆尧县、内丘县等地的园区和农场实施共建共赢,建设面积超过2000亩。因成效显著,目前还有很多地区农林部门和企业纷纷提出合作意愿。

“服务社会是高校的职责。作为河北省首批转型试点高校之一,我们将继续坚持地方性、应用型办学定位,持续发挥本校学科专业优势,多出应用型科研成果,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石家庄学院刘建军校长如是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周洪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