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肖文交院士:国家强盛,需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

发布时间:2022-08-02 作者:魏玉 来源:胡杨网

摘 要:7月28日, 2022年“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中小学教师培训(乌鲁木齐会场)正式启动,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院长肖文交院士出席。参加此次培训的对象是全疆中小学的百名科学教师(其中20名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师) ,肩负着基础教育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重任。

7月28日,2022年“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中小学教师培训(乌鲁木齐会场)正式启动,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院长肖文交院士出席。参加此次培训的对象是全疆中小学的百名科学教师(其中20名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师),肩负着基础教育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重任。

肖文交院士现场授课。新疆师范大学供图

肖文交长期从事沉积大地构造学研究,坚持在中国北方及邻区戈壁山区开展系统研究,在中亚造山带构造格局和大陆增生机制等领域取得系统性创新成果,获得国内外学术界广泛关注与好评。

在活动启动仪式上,肖文交介绍,国家的强盛、民族的复兴需要储备青少年科技战略人才,也需要培养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立德树人的践行者,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本次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与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共同举办的首届“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中小学教师培训班,就是要努力提升教师科学素养,夯实科学教育发展基础。

肖文交表示,中科院新疆分院作为中央驻疆科技战略力量主力军,将充分发挥系统内部的科学教育资源优势,与新疆师范大学一起组织有关院士等科学专家及科普专家参与教学,帮助参训教师加深科学课程标准理解,开阔科学视野,提升科学思维,感受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提升科学教育能力水平。

学员参观新疆乌鲁木齐南山天文台。新疆师范大学 供图

肖文交勉励参训教师不断弘扬创新精神、锻炼创新思维、提升创新能力,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把科学普及工作做实做细,以更有力的举措和更大作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建设美好新疆,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学员参观位于新疆乌鲁木齐南山天文台。新疆师范大学 供图

开班仪式后,肖文交以“沧海桑田——来自石头的述说”为题授课,结合地球科学发展历史阐释了什么是科学精神、什么是科学家精神,以及科学课程中应如何进行科学精神教育。

“聆听肖文交院士关于‘沧海桑田—来自石头的述说’的讲座,让我深切感受到科学家精神。”来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中学的教师张文说。

“肖院士的分享,让我们知道不仅化石会说话,一块普通的石头也会带给孩子们无限的快乐和想象,启发孩子们对沧海桑田进行深入的思考。”来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四十五团第一小学的教师朱福刚说。

参加此次培训的学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令他们受益匪浅,在未来的工作中,将把科学家精神学深、学精,担当起立德树人的使命。(胡杨网记者 魏玉)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