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心里住着个黄老师

发布时间:2022-09-06 作者:张法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黄老师是我在村小学上四五年级时的数学老师。

记得那天数学课学的是圆柱体积,知识已忘干干净净但记住了一个细节:上课铃一响,黄老师就大步走进教室,她手里还端着个我们家里常用的簸箕,除了一只透明圆筒茶杯,看不见里面装的还有什么。

这引起同学们的好奇。黄老师把簸箕放好,然后上课。调皮的同学趁老师板书,跑到讲台上看究竟,那同学看完张大嘴巴轻声地说:“米、米,米啊。”原来簸箕里装的是米!这消息瞬间引起波动,黄老师听见响声,扭头笑了笑,又继续板书。她笑好甜!

我和同学们急切地想知道这大米是干什么用的,眼睛直直盯住簸箕。好像过了很长时间,黄老师才把簸箕对着我们,里面确实铺着一层大米。黄老师像玩把戏的,把杯子举起来,上下左右晃晃,然后一把一把往里面装大米,嘴里还不停地说着什么,说着时是笑着的,不一会儿就装满了杯子。

然后,黄老师把米倒在簸箕里的一角,又开始装。她嘴里还是不停地说着什么,说着时是笑着的,半杯米很快就装好了,她又把米倒在簸箕的另一角。

黄老师开始让同学们上讲台量大米,触摸数学的真实。

黄老师家的米好香,香得我好像还咽下了一口唾沫。每粒米身上都有一层粉,滑滑的,把我的手都染白了。

刚看完大米,下课铃就响了同学们便四散开去。我站在教室门口,黄老师端着簸箕迎面向我走来。她就这样走着,几十年过去了,始终没有走出我的视线。

有时候,我看见她竟停下来用簸箕扬米,扬起来的米如一帘布,象牙色的一帘布。她边扬边笑,笑是那么甜。你看,她多像千千万万个普通的母亲,那么漂亮、开心……

因为黄老师,我的数学学得很好,经常代表学校参加乡里、县里数学竞赛。我是怎么学的呢,想不起来了,只是记得黄老师总是单独出题让我算,题写在作业本上,今天一道,明天一道,暖暖的阳光洒在作业本上,蓝色的钢笔字,漂亮的阿拉伯数字,和着鸟鸣……

五年级的暑假,黄老师一家搬走了,我们没有人知道他们去了哪里。同时,设在我们自然村的小学也搬到了行政村。待我升初中时,村里设的初中部也并到乡里了。自从黄老师离开我们,村学校的辉煌就不在了,我的学习也一塌糊涂。

学生时代,最让我引以为傲的,就是小学数学了,后来它竟派上了用场,有时我会迷信地认为,这是上天的安排!

工作的几十年间,有十多年,我负责单位近千人的人事工资福利工作,加减乘除,累月积年,一本本阿拉伯数字,记载了我的踏实勤奋、认真负责,也赢得了赞许、信任和个人的进步。

不时有同事问我:“你的工作做那么好,学过会计吧。”怎么回答呢,我总是脱口而出说:“我小学时数学学得好。”也许人家以为我这是玩笑话,但有黄老师相伴的少年时光,始终是一团火,一直在我心里熊熊燃烧,这是我的秘密,他们又怎么知道。

更没有人知道,在我做着人生一道道琐碎的加减乘除答题时,我的眼前总是浮现出黄老师,她大多时候,是端着簸箕迎面向我走来,她笑得是那么甜,依然那么漂亮,开心……

是的,我的心里始终住着黄老师!(作者张法勇 系机关工作人员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