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寄语新生:砥砺“一等”品行,成为“一等”人才

发布时间:2022-09-06 作者:任朝霞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任朝霞)自胜者强,自强者胜。唯有以更加积极进取的姿态把握自己的学习生活,才能时刻明确前进方向、开拓人生境界;唯有以挑战自我的勇气和毅力练就真才实学,才能不断探究科学奥秘、推动社会进步;唯有以自强报国的信念勇担历史使命,才能在更加广阔的天地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精彩人生。”近日,以主会场与分会场、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上海交通大学(以下简称“交大”)举行2022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作了题为《志存高远,自立自强》的讲话,深情寄语2022级本科新生。

林忠钦表示,“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每一代人的成长都与时代发展和国家命运休戚相关。围绕“志存高远,自立自强”,他和杨振斌书记给大家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适应环境变化,在自主自立中成人。新的环境带来新的要求。大学与高中不同,需要大家在主动探究中养成独立的人格,塑造更好的自己。希望大家快速融入交大,做好自我管理,养成良好习惯,跑好大学生活第一棒,让自己有潜力成为卓越人才。

二是打牢学业基础,在挑战自我中成长。交大历来重视学生的基础课程,“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求创新”是学校120多年来形成的优良办学传统。希望同学们在基础课程中下足功夫,在千锤百炼中练就扎实专业本领,在探索未知中激发对科学的激情与热爱,才能让自己有实力、有韧劲去创造更多突破,不断拾级而上、收获成长。

三是树立报国之志,在自强不息中成才。大学是精神高地,作为交大学子,不能仅仅满足于顺利毕业和找到一份体面的工作,而应在厚植家国情怀中,砥砺“一等”品行,成就“一等”学问,开创“一等”事业,成为“一等”人才。希望大家从进入大学起就把个人成长与国家需求结合在一起,潜心专业学习,不断追求卓越,在报效祖国中实现人生价值。

交大.png

上海交通大学举行2022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   学校供图

交大1.png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寄语新生:志存高远,自立自强   学校供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