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小学校里获“丰年”,看那幸福一片!

——中国最东学校师生欢度“双节”

发布时间:2022-09-07 作者:禹跃昆 柴玉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天刚蒙蒙亮,艾国文校长就从家里向“东极鱼市”出发了。七八斤一条的大鲤鱼、活蹦乱跳的各色江杂鱼,足够60人吃的分量,挤满了后备箱。拐角处,再称上一快沉甸甸的新鲜肉。

然后,一路向东,唱着歌,向黑龙江抚远乌苏镇赫哲族学校进发了。

面对着今年教师节与中秋节携手同至,用艾国文校长自己的话:“喜迎二十大,欢喜度双节。特殊的节日,我们这所祖国最东方的小学校也要过得很难忘!”

人心“热”起来

“开学典礼暨教师节表彰大会”的鲜红条幅醒目地挂在教学楼大门上的正中央。“优秀教师”“师德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学习标兵”等证书端正地摆在被红绸巾遮盖起来的桌面上。

在欢快的乐曲声和热烈的掌声里,15名获奖师生纷纷走上领奖台,自豪地领取奖状,领取沉甸甸的信任和荣誉。

看着自己的学生和指导帮扶的青年教师同时走上领奖台,老教师孙玉静的脸上笑出了花,“真的,学生们进步、年轻教师成长,比我自己得奖都高兴!”

青年教师张喜丽代表的发言引发了共鸣:“我是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我想帮助更多和我一样的乡村孩子实现梦想和追求。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即便乡村教育再难再苦,我都会和大家一样坚守我们的诗和远方!”

全员“动”起来

豆角满架、南瓜满地、角瓜大得像娃娃。开完表彰大会,各班级的劳动实践小菜园都迎来了丰收年。

挖土豆、摘辣椒、掰苞米,菜园里一片繁忙的收获景象。

一年级的小学生陈延阔拖着装满西红柿的箱子,欢喜得像只麻雀。八年级的陈馨蕊手舞足蹈,说自己种的白菜比爷爷种的长得好。

食堂里,洗黄瓜、择豆角、拌凉菜、包饺子,各做各的一份事,师生欢腾一片。

“从春到秋,从种到收,学生们在劳动实践中收获了别样的幸福。‘西红柿拼盘’‘农家大炖菜’等家常菜都有了别致的名字——‘红娃心向党’‘民族大融合’。表达了学生们的心声和对祖国的美好祝福。”党支部副书记曹玉娟老师说。

篝火“燃”起来

夜幕降临、明月高悬。莫日根广场上篝火映着耀眼的星光燃得正旺。师生们围着篝火唱起动听的歌,跳起欢乐的舞,玩起赫哲族传统体育竞技游戏。

不远处,两口大大的铁锅里熬着的鲜美江鱼,冒着热气,香味扑鼻,汤汁如玉。

唱够了、玩累了,师生们围坐在一起,品鱼味、尝鱼鲜,赏东极之月,诵千古之诗。

江风圆月下,尽是诵读声。“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郎朗的读诗声,应和着即将到来的中秋节。

篝火已燃尽,秋风渐微凉,人群久不散。

印有“人在最东方,心向党中央”“喜迎二十大,欢喜度双节”字样的小彩旗在师生的手中翻飞如舞。

“心灵得以滋养、身体得以活跃、心情得以放松。这个教师节,我们过得不一样!”副校长徐彩玲意味深长地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禹跃昆 通讯员 柴玉平)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