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育部:持续加强基础学科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

发布时间:2022-09-09 作者:高毅哲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9月9日讯(记者 高毅哲)今天,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有关情况。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介绍,近年来,教育部持续加强基础学科和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着力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为建设世界重要的人才中心和人才高地提供关键支撑。

一是想国家发展之所想,着力强化基础学科人才培养,提高国家的“元实力”。教育部、科技部、财政部、中科院、中国社科院、中国科协等六部门联合启动实施了“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在77所高水平大学布局建设288个基础理科、基础医科和基础文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吸引了1万余名优秀学子,一批极具科研潜力、表现出色的“科学新星”陆续涌现。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深改委第24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的意见》,目前正在推进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战略行动,在拔尖学生超常规选拔机制、本硕博贯通培养机制、科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长周期评价机制和稳定支持机制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全周期全链条的政策部署。

二是急国家之所急,着力强化卓越工程师培养,提升国家“硬实力”。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挑战,在前期工作基础上,2017年教育部、工信部、中国工程院三部门联合启动实施了“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瞄准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培养,全面深化新工科建设。目前,中国工程教育规模居世界第一,培养了数以千万计的工程技术人才,涌现了一大批行业领军人才,支撑了第一制造大国的建设发展。

三是应国家发展之所需,着力强化技术创新人才培养,提升国家“锐实力”。在12所高水平大学布局建设首批12所未来技术学院,瞄准未来10至15年的前沿性、革命性、颠覆性的技术发展,打破传统学科专业壁垒,促进学科专业深度交叉融合再出新,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培养一大批能够适应和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技术原创性人才。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