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义务教育:更好满足人民群众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美好期盼

发布时间:2022-09-09 作者:高毅哲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9月9日讯(记者 高毅哲)今天,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有关情况。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义务教育取得新的跨越式发展和历史性成就,突出体现在:一是实现了义务教育有保障,历史性解决了长期存在的辍学问题,在脱贫攻坚战中实现了义务教育的有保障。二是实现了县域义务教育的基本均衡,经过不懈努力,到2021年底全国所有县区均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督导评估验收,这是我国义务教育发展史上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吕玉刚表示,下一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着眼于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将保持重视程度、投入强度、工作力度不减,继续把义务教育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持续巩固义务教育有保障和县域基本均衡成果,深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美好期盼。

吕玉刚介绍,在工作目标上,着力实现“四个更”,即全面发展理念更鲜明、学校建设标准化程度更高、教师队伍更强、人民群众更满意,确保到2035年实现优质均衡的义务教育。在实施策略上,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重点通过“五化”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群体教育差距。“五化”是推进学校建设标准化、城乡教育一体化、师资配置均衡化、智慧教育数字化和学生关爱制度化。在工作推进上,坚持政府主责、强化统筹,科学规划、分步推进,先行创建、示范带动。教育部已经制定《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并已启动了优质均衡发展先行创建工作,去年面向全国各省(区、市)遴选135个县(区)进行先行创建,明确了创建的基本要求和重点攻坚任务,积极探索优质均衡的实现路径和有效举措,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