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是新时代教师的政治使命

发布时间:2022-09-13 作者:朱旭东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民族教育》

迎接党的二十大 培根铸魂育新人

2022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8个教师节,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十个教师节。祝所有教师节日快乐!

在教师节来临之际,为了更好地广泛展示新时代人民教师教书育人事迹风采,激励广大教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教育部将今年教师节的主题确定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

在教师节来临之际,本刊聚焦2022年度“教书育人楷模”候选人和疫情中教师的风采,充分展示他们爱党爱国、立德树人、自信自强的精神风貌;邀请专家撰文,展示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作为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成的主力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生力军,作为“五育”并举的主要实施者、教育“四为”服务的价值实现者,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的卓著贡献。

朝气蓬勃的青年教师们。张学军 摄

新时代教师的政治使命担当在于承担起党的教育方针的贯彻落实。新时代教师是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完成的主力军;新时代教师是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生力军;新时代教师是“五育”并举的主要实施者;新时代教师是“两坚持”的第一责任人;新时代教师是教育“四为”服务的价值实现者;新时代教师是教育“两个相结合”的践行者和指导者;新时代教师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主要承担者。

新时代教师是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完成的主力军

立德树人是党的教育方针提出来的教育的根本任务,完成这个根本任务的主力军是新时代教师。新时代教师要承担起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课程和教学中;新时代教师要对学生开展道德和公民教育,要懂得道德教育和公民教育的伦理学、心理学机制;新时代教师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教育的全过程,不仅要在知识传授中,也要在教育活动的实施中;新时代教师,尤其是民族地区的新时代教师要注重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要把爱国主义教育与维护国家统一、领土完整、各民族团结联系在一起,要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培养摆在突出位置;新时代教师是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传递者,是人类一切优秀文化传承的推动者;新时代教师既是文明和可持续发展的当事人,又是生态文明教育和可持续发展教育的促进者;新时代教师更是法治推广者和法治教育的实施者;新时代教师要把学生培养成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承担者。

新时代教师是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生力军

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既具有学生全面发展的逻辑,又具有全面发展教育的逻辑。新时代教师要理解青少年儿童全面发展的内涵和规律,又要认识和把握学生学业发展的内涵和规律。

新时代教师要理解和把握青少年儿童全面发展的内涵和规律。新时代教师首先要认识和把握青少年的脑智发育规律及其结构和功能,只有认识和把握了脑智发育的内涵和规律,才能遵循大脑的学习规律从而发现和遵循课堂教学的规律;其次要认识和把握青少年儿童的情感、社会情感、个性和社会性、安全、艺术和审美等发展的内涵和规律,才能真正适应和引领新时代社会、网络、家庭等的变化带给青少年儿童发展的新变化;再次要认识和把握青少年儿童的健康发展规律,要认识到青少年儿童健康发展的重要性,关注青少年儿童的生理卫生健康、营养和饮食以及生活习惯、运动及其健康、积极心理健康以及常见疾病预防等的知识、能力和伦理的发展。

新时代教师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及其学习的内涵和规律。青少年儿童全面发展和学生学业发展是两个不同的范畴,前者是青少年儿童作为人的发展主体,后者是学生作为学习主体的发展主体,新时代教师要认识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及学科学习的规律,帮助学生学会学科学习,掌握学科知识、形成学科能力、理解学科文化,从而掌握学科本质、学科方法、学科思想,甚至要帮助和促进学生跨学科学习。

新时代教师是“五育”并举的主要实施者

正如上面所说,德智体美劳具有青少年儿童全面发展教育的逻辑,它表现在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的“五育”逻辑,新时代教师是“五育”的主要实施者,是“五育”并举的重要实施者。一方面,新时代教师是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完成的生力军。另一方面,新时代教师是把德育融入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的重要实施者。新时代教师应当具备全面发展教育的能力,实施“五育”并举的能力,要深刻理解并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在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实施过程中的逻辑和关系。

新时代教师要充分把握学生全面发展规律及全面发展教育的实施。新时代教师要善于基于学生全面发展需要提升全面发展教育的能力,也要基于新时代教师的具体工作要求,如学科教育来渗透德育,通过德育来完成立德树人的任务,更要通过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增强和补充德育的内容,从而共同促进青少年儿童的道德发展、思想政治发展以及公民性发展;要充分认识到“五育”都可以促进青少年儿童的脑智发育,可以通过某个具体学科促进青少年儿童的认知发展、情感发展、社会性发展;更要认识到体育课通过运动学业的学习既掌握运动知识、形成运动项目的能力,以及培养运动素养和运动态度,包括运动习惯和运动伦理,又要促进青少年儿童的健康发展,以及认知发展、道德发展、情感发展、社会性发展等领域的发展。

新时代教师是“两坚持”的第一责任人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两坚持”是新时代教师的第一责任。新时代教师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成为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第一责任人。党的教育方针明确了教育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意味着新时代教师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以资本驱动来办学,不以资本牟利为目的开展教育教学,要以人民为中心、以青少年为中心、以学生学习为中心来办学。

新时代教师要成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第一责任人。党的教育方针十分明确地指出,教育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人才是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作为人才事业的主体责任人,理应承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第一责任人的角色。

新时代教师是承担为党永续发展培养人才的第一责任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意味着新时代教师是党的教育事业的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既为党的教育事业服务终身,又为党的事业发展培养优秀人才,要培养出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为党奉献终身的优秀人才。

新时代教师是承担创新人才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要积极地根据人才培养规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注重人才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探索创立以创新创业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机制,努力构建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协同育人模式。

新时代教师是教育“四为”服务的价值实现者

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四为”服务是新时代赋予教育的价值所在,需要新时代教师来践行。

新时代教师是教育为人民服务的价值实现者。教育为人民服务,意味着教育是一项国家公益事业,教师是这项公益事业的直接当事人。面对“双减”政策的实施,教师要坚持教育的国家公益属性,要成为“双减”政策的坚定实施者;教育为人民服务也意味着新时代教师要为我国教育公平事业服务,要为教育均衡发展服务,要在乡村教育振兴中为缩小教育差距服务,无论是教师交流轮岗,还是支教、援教,新时代教师都要发挥积极作用。

新时代教师是教育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的价值实现者。教育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是党的教育方针的时代新要求,教育本身作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和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主要内容,新时代教师要成为教育治国理政实现的价值实现者。

新时代教师是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的价值实现者。新时代教师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公有制经济为主、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基本分配制度,以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基本政治制度服务。新时代教师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参与者,更是培育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意识和能力的教育者。

新时代教师是教育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价值实现者。新时代教师既要通过培养人才服务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又要积极投身于教育的体制机制改革和教育的对外开放。促进学校治理结构变革,提高学校治理能力,需要新时代教师的积极参与;激发学校办学活力,推动学校改进,需要新时代教师的积极投入;面对复杂国际形势背景下的“教育脱钩”和“卡脖子”的科技教育环境,新时代教师要有自主、自立、自强的教育自信,不断实现教育对外开放的新突破。

新时代教师是教育“两个相结合”的践行者和指导者

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两个相结合”是党的教育方针的教育途径的重要命题,要把这个重要命题真正变成教育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必须落实到课堂教学和真实的教育现场之中,它是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具体体现。

新时代教师是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践行者和指导者。新时代教师要遵循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履行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党的教育方针的实践路径,不仅自身要积极投身于生产劳动,成为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践行者,而且还要积极引导、组织和指导学生参加生产劳动,成为学生的指导者。新时代教师要根据新时代特征,如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智能时代、数字时代、互联网信息时代等,引导和指导学生参与生产劳动。

新时代教师是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践行者和指导者。新时代教师不仅要积极参与到学习考察、社会任职、调查研究、创新创业、公益服务等社会实践中,是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践行者,而且要按照学校培训目标的要求设计、组织、领导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利用节假日等课余时间与学生一起参加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的教育活动,如环保活动、科普活动、爱心活动等成长类活动,军训等立志类活动,使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受到教育,促进学生学业进步和全面发展。

新时代教师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主要承担者

党的教育方针要回答一个根本问题,那就是“教育要培养什么人”的问题,党的教育方针明确了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育要培养什么人,意味着教育的主体承担者教师要明确培养什么,也就是教师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新时代教师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主要承担者,意味着新时代教师要承担起把学生培养成为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要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理想信念的人;培养爱国主义精神牢牢扎根于心中,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具有听党话、跟党走、扎根人民、奉献国家的志向的人;培养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的人,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人,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美好品德、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培养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人,具有高远志向、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具有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和刚健有为、自强不息的人;培养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时代重任的新人,而不是旁观者、评论者,更不是破坏者和掘墓人。

新时代教师培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有知识见识,懂得珍惜学习时光,要求知问学、增长见识、丰富学识,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还要有综合素质、综合能力、创新思维;健康第一,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具有审美和人文素养;能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是新时代教师的政治使命,新时代教师是党的教育方针的坚定实施者,也只有通过新时代教师才能真正使党的教育方针得到贯彻落实,才能使党的教育方针在教育实践乃至整个国家教育事业发展中发挥有效作用。为此,新时代教师要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它是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行动指南,更需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尤其是教师的重要论述,它是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思想基础,更是新时代教师勇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荣使命的具体体现。

(作者朱旭东,系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民族教育》2022年第9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