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书育人初心不改

发布时间:2022-09-13 作者:安文军(裕固族)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民族教育》

教师是平凡的,像花匠一样用心浇灌着一园花朵,在细碎而复杂的工作中静待花开。教师的使命又是伟大的,孜孜不倦地塑造着新一代人的灵魂。

我崇尚这样的事业,我的愿望就是当一名优秀教师。起初,这个愿望源于我对老师们的敬佩。1990年,我带着这份敬仰,走进了合作师专的大门,在师长们“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教导下发奋读书。

30年的教育实践,风雨兼程。记得2003年,我被调到莲花学校当负责人,当时学校只有3名教师、几十名学生。仅1000多元的办公经费艰难地支撑着电费、煤费、教师出差费、培训费等一系列开支,为此,承担着两个年级两门课程教学任务的我,常常为了保障学校冬季取暖,四处奔波。这是我人生经历中最苦的日子,但我从没产生过离开教育教学岗位的想法。因为这一路上,有许许多多的人和事影响着我、鞭策着我。

教导过我的老师们如今都已满头银丝,可在我的心中他们一直是在讲台上的年轻模样。我读书时,索国民校长是我的数学老师,他在黑板上写下一行行数学题,那些数字、符号在他的笔下整洁、美观,如同一幅精美的画,深深地留在我的记忆中。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我都以他为榜样,磨砺自己的教学基本功。而今,70多岁的他,仍然不遗余力地投身到《明花教育志》的撰写工作中,他的严谨、认真和对教育的这份情怀,深深地感染着我。许多像索老师这样一生坚守教学岗位、挥洒青春、服务学生、初心不改的老师,都是我走好教书育人道路的引路人。

在祁丰学校开始我的职业生涯时,张立宏、马建成等教师是在教育教学路上扶我一程的好老师。闲暇之余,他们常把大家召集在一起,谈天说地,他们的教育故事、教学经验让我受益匪浅,使我对教育教学工作由陌生走向了熟悉。遇到优质课评选时,我们发挥团队精神,打造最完美的课堂教学方案,总能载誉而归;面对毕业班的复习工作,我们通力合作,拧成一股绳,解决教学中的难题。正是遇到这样的同事,才让我信心百倍地投身到教育工作中,更加坚定了最初的职业选择。

学生也是我成长的促进者。记得在一次周会课上,我听到学生说:“我们本来就是县城高中录取完剩下的学生,基础差、底子薄,但是我们也有自己的特长……”这话醍醐灌顶点醒了我。作为教师,如果只顾传授知识,不去研究学生,是不会取得好成绩的。于是我暗下决心,在教学策略上下功夫,研读了大量有关教材教法的书,不断尝试让课堂活跃起来,直到我与学生们都取得进步。时至今日,我养成了课下问询学生意见建议的习惯,想办法走进他们丰富而充满智慧的世界。如今,走在街上,总能听到昔日学生的问候;逢年过节,总能收到节日祝福,正是我的学生们,让我体会到了教师职业的幸福感,让我更加明白教育的意义所在。

在平平凡凡、普普通通的日子里,用心做好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是我毕生的追求,今后仍将不改初心,矢志不渝。

(作者安文军,系2022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候选人、甘肃省张掖市肃南县明花学校教师)(《中国民族教育》2022年第9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