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以坚守换更多孩子“走出去”的梦

发布时间:2022-09-14 作者:马景林(回族)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民族教育》

岁月驱赶着季节,时间雕刻着年轮。回首往昔,扎根乡村教育37载,我凭着对学生的爱心、对教学工作的热心、对教育事业的忠心,在平凡中耕耘,在执着中坚守。

育人之道爱在先。“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是我的座右铭。在课堂教学内外,我始终以“假如我是孩子”和“假如是我的孩子”这样的想法,对待每一名学生,使其“亲其师,信其道,乐其学”。

那时学校还没安装锅炉,到了冬天,我每天在黎明前生炉子,当学生到校时,教室里已暖烘烘的。对待后进生,我私下了解他们的需求,尊重他们的人格,多包容,少指责,发掘闪光点,给予鼓励;有时也会遇到个别“问题学生”,我常和家长沟通,寻找问题及原因,对症下药。

纵观农村学生,他们朴实、坚强,作为教师,既要给他们树立做人做事的榜样,还要给予其眼界和胸怀的引领。为此,我多次请考入大学的学生回校讲外面的世界,让学生们学有榜样,开阔眼界,励志成才。每当孩子们走出大山,成就了自己的梦想,我的成就感、归属感、幸福感也更多一分。

我是农村人,对乡村孩子有着特殊的感情,坚持以坚守换更多孩子“走出去”的梦。正因如此,才在乡村教育的土壤中深耕不辍。随着乡村教育的快速发展,数以千计的孩子走出大山,我的许多学生考入理想的大学,毕业后也走上了教书育人的三尺讲台,这让我收获了“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幸福与自豪。现今,我和昔日的学生同台竞技,恪守“活到老,学到老,干到老”的人生信条,不断加强个人专业技术修炼,乐此不疲地做一名有温度、有智慧的教师,固守耕耘与进取的乐土,守望希望的田野,让桃李处处芬芳。

愿做“守巢人”,放飞新希望。作为班主任,我把自己融入班集体中,真诚关爱每一名学生。真心的付出,总会有真情的回报,昔日的学生,时而三个一群、两个一伙,来母校帮我扫地,抹桌子,整理书籍。我常拿出相簿,与大家畅谈往昔,共叙真情,笑声荡漾在我不大的宿舍里。有的学生寄来书信,字里行间都洋溢着对老师的情谊。每到教师节,收到学生们的问候,我都忍不住感叹:“天底下哪有比教师更幸福的职业?”

如今,“互联网+教育”为乡村教育发展带来了更多的新希望。作为一名老教师,我不甘落后,好问、勤学,掌握了信息技术操作方法,每堂课勤构思、巧加工,使教学设计与课件相吻合,构建出一个让学生乐在其中、学在其中的快乐课堂。我尽己所能,带领年轻教师上公开课、做课题、写论文,引领更多教师更新教学观念,接受新思想,积累教学经验,自发地走教师专业化发展之路。

余热未尽献,老骥不偷闲。党和政府的关怀,学生的信任和家长的放心,让我深感温馨与充实、温暖和幸福。我将继续耕耘在乡村教育的土地上,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把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学校育人全过程,和广大乡村教师一道,为实现乡村教育可持续发展而努力,为推动实现公平而有质量的乡村教育而奋斗。

(作者马景林,系2022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候选人、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同心县田老庄乡深沟完全小学教师)(《中国民族教育》2022年第9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