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合肥市梦园小学:15年磨一把“智慧教育之剑”

发布时间:2022-09-13 作者:方梦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秋假期后的课堂上,安徽省合肥市梦园小学教育集团天柱路学校语文教师杨娟在盘点学生中秋假期的感悟时,巧妙利用智慧课堂将传统文化与语文课程相互融合。课上,杨娟以优美的音乐、生动的视频带领学生们体会“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对学生来说,南宋诗人辛弃疾的名篇《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不再是书本上的几行字,也不只是教室里的一堂课,而是一次美好的回忆、一次美的旅程、一次传统文化的洗礼。

梦园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邵春荣介绍,学校很早就开始试水信息化教学,早在2007年便开设“梦幻班”,探索打造智慧课堂。

现就读于北京大学的大四学生蒯子硕是“梦幻班”的第一届学生,在他的记忆里,当年的语文和英语课非常有趣。在英语课堂上,老师会把单词贴在相应的物品上,再点读,比如男孩的身上贴“boy”、女孩的身上贴“girl”,桌子上贴“desk”,再用游戏和点读的方式进行英语教学——这是最早版本的“智慧课堂”。

当年的英语教师许姗姗现在已经成为学校副校长,她介绍,当初自己带的这个班学生的英语成绩比其他两个她带的班级要好,几年下来学生创造思维提升也很明显。

从2007年开设“梦幻班”开始,信息化逐渐成为梦园学校教师的必备技能。许姗姗教“梦幻班”时刚走上工作岗位没多久,“有这个机会我觉得很幸运,天天都在琢磨怎么用它把课上得更好。”而后,惊喜接踵而至,“梦幻班”学生的学习质量、学习效率和兴趣度、活跃度都得到提升,许姗姗本人的课例也在省里获了奖。

2010年,学校引入畅言交互式电子白板,许姗姗所在的班级再次成为试点班级。学生的英语成绩在整个高新区都名列前茅,听力和口语能力突出,多次获得市级比赛的奖项。许姗姗个人也因为智慧课堂的实践,得以走出去,到安徽其他城市做培训讲师。

和智慧课堂的发展一样,许姗姗一步一个脚印,现在不仅是小学英语高级教师、学校副校长,连续三届合肥市小学英语骨干,所授课例获得全国互动课堂大赛二等奖,安徽省白板课大赛二等奖等多个奖项。

记者看到,在杨娟的语文课上,各个学科的教师自发趴在窗台上听课、做记录。“学校不仅形成了信息化教学的氛围,还将信息化教学的成果与老师们的奖励结合起来,大家自然都积极学习、你追我赶。”连续多年,梦园小学获得全国互动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并承接多项国家级信息技术教学课题。2018年,安徽省评选首批38所中小学智慧校园实验学校,梦园小学是其中之一。学校还通过课题研究促进学校信息化建设,现在有市级以上信息化课题四项,其中国家级信息技术教育课题一项。

“学校的信息化建设有三个关键词:常态、融入和创新。”邵春荣介绍,常态,是把信息化融入学校教学、管理、课后服务等过程中,真正发挥其价值;融入,信息化工作不是为了评比,而是真正从师生成长的需求出发,融入课堂和校园;创新,在常态运用的基础上,去钻研和创新,学科融合、家校共育等都是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结合的研究方向,聚焦育人目标,从学校延伸到社会,从现在延伸至未来。(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方梦宇)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