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世界著名数学大师埃菲·杰曼诺夫全职加盟南方科技大学

发布时间:2022-09-15 作者:焦小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焦小新)9月14日,世界著名数学大师埃菲·杰曼诺夫(Efim Zelmanov)院士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聘任仪式在南方科技大学会议中心举行。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仲礼,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玉卓,教育部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登华,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曦,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覃伟中,中国数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田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物部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江松,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袁亚湘,南方科技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等分别在线上线下出席聘任仪式。

埃菲·杰曼诺夫(右)从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手中接过聘任证书。南方科技大学供图

杰曼诺夫是美国科学院院士、菲尔兹奖获得者、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西班牙皇家科学院院士、美国数学学会会员,202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的主要工作涉及非结合代数、群论等。其重要的贡献是解决了伯恩赛德猜想(Burnside conjecture)。这个1902年提出的猜想,是有限群理论最古老并最有影响的问题。

埃菲·杰曼诺夫致辞。南方科技大学供图

“对数学在内的所有基础科学的尊重是中国的传统,中国在基础研究方面有很好的环境。”聘任仪式上,杰曼诺夫在致辞中感谢了来自国家、省、市及南科大对他的热情欢迎。他表示,深圳作为一座创新城市,在以数学学科为基础的信息革命中走在世界前列。他很荣幸成为南科大的一员,并期待为深圳数学学科的发展做出贡献。

丁仲礼对南科大聘任杰曼诺夫为数学讲席教授表示祝贺。他说,依托粤港澳大湾区良好的教育环境,南科大吸引了许多国内外著名的科学家,短短几年内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步。杰曼诺夫教授是世界著名数学大师,一定会对南科大数学学科的发展,甚至对我国数学学科的进步,都会带来很大的助力。

张玉卓代表中国科协对杰曼诺夫教授表示诚挚欢迎。他认为,杰曼诺夫教授的加盟为南科大争创世界一流增添了新动力,期待南科大心系“国之大者”,聚天下汇贤良能士,共筑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共促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南科大引进杰曼诺夫院士,是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钟登华表示,希望南科大以此为契机,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建设,加强科技创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积极营造爱护人才、尊重人才的良好环境,对世界顶尖人才要“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努力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人才聚集地。

王曦代表广东省委省政府对杰曼诺夫院士加盟南科大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此举必将为南科大数学学科乃至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注入新的强劲动力,也将极大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和广东人才强省建设。广东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全球杰出科学家来粤工作,促进提升“从0到1”的基础研究能力,积极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基础科学研究高地。

覃伟中认为,杰曼诺夫院士受聘南科大讲席教授,标志着南科大建设一流数学学科迈出新步伐。深圳将大力支持南科大创新发展,加强数学等基础学科建设,加快建成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携手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努力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聘任仪式出席嘉宾合影。南方科技大学供图

据了解,2019年,杰曼诺夫在南方科技大学建立深圳国际数学中心(杰曼诺夫数学中心)。中心自成立以来,在人才引进、科学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了重要进展,目前中心设基础数学、计算数学、概率统计三个研究室, 组建了李代数、群表示论、拓扑几何、分析与PDE、计算数学、概率统计等多个研究团队。截至目前,中心已发表署名论文136篇(收录于SCI期刊论文共115篇)。

薛其坤认为,杰曼诺夫院士的加盟,是南科大“双一流”建设的重大进展,将大力提升南科大在全球学术界的影响力。学校将倾力支持杰曼诺夫院士和各位学者开展教学科研工作,推动南科大数学学科迈入新的发展阶段,从而推进学校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