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景欣:让学生从“问题少年”变成“闪光少年”

发布时间:2022-09-15 作者:吴祖儿 刘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做一束光,去照亮学生的路。”自2003年大学毕业,景欣便投身专门学校教育事业。

什么是专门学校?专门学校招收什么样的学生?广州市新穗学校招收的是初二至初三阶段,家长难管、学校难教的学生。“从冰冷的数据上看,他们有这样或那样的心理问题、行为问题、品行问题。”景欣说。

在广州市新穗学校执教19年来,景欣有过动摇、怀疑。可在与学生的相处中,他最终坚定了教育信念……

“你的工作危不危险?你是不是会功夫?”“为什么你会选择在专门学校工作,而没有去普通学校呢?”这是景欣的朋友们经常会问的问题。

“其实,坦率地说,在参加工作的前六年时间里,我也有过数次的动摇。”可是让景欣退缩的不是半封闭半军事化的艰苦环境,不是学生的特殊性,而是不断地付出却看不到教育的成效。

每当看见学生沉迷于网络、享乐,甚至违法进了监狱,景欣都会被深深地刺痛。这让他不禁怀疑自己:“这一切真的有意义吗?”

可是他坚持下来了。一个意外改变了景欣这种状态,也让他重新燃起留在专门学校的热情。

2009年9月3日上午,景欣正怀着忐忑的心情迎接新生报到。“突然,教务处通知我去接受一个电视台的采访。”景欣说。

来到教学楼下,记者团队旁有一个熟悉的、壮壮的身影,从摄像师背后扭扭捏捏地向景欣走来。是阿飞(化名),景欣曾经的学生。

阿飞,这个被景欣戏称为“逃跑之王”的学生,三次用尽各种手段试图从学校逃跑,让第一年当班主任的景欣吃了不少苦。“他当时就是大错不犯,小错不断。”

他竟然会联系记者来采访自己的老师?经了解,毕业后,阿飞跟着父母做生意,性格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有一次他偶然看见网上的“感念恩师”活动,就尝试联系了记者,结果成功了。

舒展的眉头,清澈明亮的眼神,彬彬有礼的回答……景欣对阿飞的变化感到惊讶。夜晚,他翻看过往的短信和照片,想起与学生相处的点点滴滴。

他终于明白:“或许是习以为常,一切都显得普通平常,但是对学生是有影响的。”

这让景欣看到了改造学生的希望,也让他看到了教育的意义。

时间回到2017年3月,景欣的班上转来一名新生。阿亮(化名),因与他人发生口角后持刀伤人,来到新穗学校就读。“或许是家庭条件优越,或许是备受家人的宠溺,阿亮总是有高人一等的心态,无心向学,抱着逃过牢狱之灾的侥幸心理来就读。”景欣回忆说。

怎么收服一个不听管教的“刺头”?鼓励与肯定或许是最好的教育方法。当时,教务处询问景欣能不能组织学生参加一个演讲比赛。

“只有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我找来了阿亮,问他能不能代表学校参加此次的全市中小学生演讲比赛。”阿亮非常吃惊,问:“为什么是我?”

“请将不如激将。”于是,景欣半开玩笑地和阿亮说:“平时这么会讲,现在该不会是不敢上台吧?”被激起好胜心的阿亮马上答应。

一字一句地打磨,不断接受教师的建议……这个平日里的“刺头”没有一点意见,表现好得让人意外。“我在他坚毅的眼神里看到了梦想点燃的火苗。”景欣说。

决赛当天,抽到24号的阿亮压轴登场。“当他拿起话筒的那一刻,我紧张得几秒钟后才把录制键点开。”

最后,阿亮以全场最高分获得了本次演讲比赛的一等奖。这是广州市新穗学校的学生第一次在全市的比赛中获得一等奖。

尽管代表学校获了奖,可是阿亮的平时成绩仍不理想。“难道你就这样放弃了?”景欣问。阿亮沉默很久后,抬起头说:“老师,不要小看我了。”去年,阿亮考上了武汉体育学院。

这件事情让景欣明白,要更深入全面地了解学生。帮助学生搭建适合的平台,他们一定能展翅高飞。

“如果说职业生涯是一场马拉松,现在的我刚好跑完了半程。回头看这19年来的风风雨雨,成长的不仅仅是孩子们,我也收获颇多。”景欣表示,撕掉“问题少年”的标签,关爱、教育学生,他会继续努力。(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通讯员 吴祖儿 记者 刘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