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西百色:“推普乡村行”系列活动开幕

发布时间:2022-09-19 作者:欧金昌 杨丹 辛扬 黄海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欧金昌 通讯员 杨丹 辛扬 黄海杰)近日,广西百色市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启动仪式和“推普乡村行”系列活动在田东县平马镇四平村举行,该市以“推广普通话 喜迎二十大”为主题的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和“推普乡村行”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此次活动由百色市语委、市教育局主办,田东县语委、县教育局和田东县平马镇承办,活动主题为“推广普通话 喜迎二十大”,活动的内容包括举行第25届全国推普周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举办“童语同音”学前学会普通话培训班、开展“小手拉大手 共学普通话”行动、举办农村青壮年务工人员“人人通”普通话培训班、召开“全市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座谈会、考察四平村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乡村建设工作等。

启动仪式上,田东县平马镇四平学校孩子们表演了小组朗诵《大写中国》、田东县汉族师公舞传承人和香芒艺术团表演了汉族师公戏《八娘过渡》、田东县平马镇中山小学表演了课本剧《小英雄雨来》、四平蔗园文艺队表演了《蔗园山歌》、观众齐诵《一代天骄》等节目。活动现场向师生和群众发放推普宣传资料,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启动仪式结束后召开了全市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座谈会,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3850份,展出展板8块,拉挂横幅11条。

宣传周及“推普乡村行”活动启动后,百色市还将组织举办全市汉字听写大赛、全市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师资培训班,各县(市、区)相应广泛开展推普乡村行活动,持续推动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开展基层干部、教师普通话培训、“童语同音”学前推普活动,切实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村建设,开展“中华经典诵写讲”系列活动,指导学校开展推普周集中宣传等活动,充分展示语言文字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以及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对个人、社会、国家产生的真切变化,体现语言文字工作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百色市认真执行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取得了显著成绩。全市语言文字管理体制日益完善,各县(市、区)成立了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设置了相应办事机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语委统筹、部门支持、社会参与”的语言文字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断健全。全市在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促进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弘扬方面成效显著,全市超过85.8%的脱贫人口能够使用普通话进行日常交流,基本消除了乡村群众脱贫致富路上的语言障碍。全市中小学校全部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进行教学,实现100%全覆盖。2022年百色市入选“教育这十年”语言文字典型宣传单位。

1.jpg

百色市的推普工作人员向群众发放推普资料。百色市语委办供图

2.jpg

百色市的推普工作人员向群众宣讲普通话知识。百色市语委办供图

3.jpg

百色市的推普工作人员给群众上课。百色市语委办供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