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国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有关情况介绍

发布时间:2022-09-20 作者: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 来源:教育部网站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开启新篇章,深入参与全球人文治理迈上新台阶,服务国内教育、科学、文化、信息传播等领域改革发展取得新进展。

第一,党中央高度重视,领导人亲自推动,为我国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擘画崭新图景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会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并向双方合作举办的重大活动致贺信,为我国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合作指明方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文明交流互鉴等重要思想理念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平台日益得到广泛认同。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应邀在联合国“教育第一”全球倡议行动一周年纪念活动上发表视频贺词,指出中国将努力让13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获得发展自身、奉献社会、造福人民的能力。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重要演讲,首次向世界阐明新时代中国的文明观。201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开幕,强调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2015年9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九届青年论坛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发去贺词,希望各国青年用欣赏、互鉴、共享的观点看待世界,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和谐共生,积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添砖加瓦。2016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向国际博物馆高级别论坛致贺信,强调希望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们集思广益、凝聚共识,让世界各国博物馆的丰富馆藏都活起来,为共同保护文化多样性、增进各国人民相互了解、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作出贡献。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会见首次访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表示中方重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坚定支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促进世界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2018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给参加“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青年代表回信,希望其继续关注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支持中非团结合作,同26亿中非人民一道,为传承中非传统友谊作出贡献,为携手打造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自己的努力。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向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致贺信,强调中国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对教育的深刻影响,积极推动人工智能与教育深度融合,促进教育变革创新,充分发挥人工智能优势,加快发展伴随每个人一生的教育、平等面向每个人的教育、适合每个人的教育、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2021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向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致贺信,强调中国愿同世界各国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道,加强交流合作,推动文明对话,促进交流互鉴,支持世界遗产保护事业,共同守护全人类的文化瑰宝和自然珍宝,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彭丽媛教授应邀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促进女童和妇女教育特使,多次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女童和妇女教育奖获奖者颁奖或向颁奖仪式致贺词,考察访问学校,接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信使》杂志专访,出席女童和妇女教育座谈会,分享中国促进女童和妇女教育的理念与经验,积极推动世界女童和妇女教育事业发展。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出席我国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举办的重大活动并讲话,分享中国成就、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

第二,合作举办高级别国际会议,为世界教育、科学、文化、信息传播事业发展注入生机活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举办“文化: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国际会议(2013)、首届国际学习型城市大会(2013)、世界语言教育大会(2014)、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2015)、国际博物馆高级别论坛(2016)、国际职业技术教育大会(2017)、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2018)、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2019)、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2021)等重要会议,围绕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国际热点和前沿议题,搭建了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这些会议形成的《杭州宣言》《青岛宣言》《人工智能与教育北京共识》《唐山声明》《保护和促进世界语言多样性岳麓宣言》《福州宣言》等一批重要成果文件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重要文献,促进了国际社会在相关领域的合作发展。

第三,积极提供国际公共产品,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切实支持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设立了女童和妇女教育奖,与之前设立的孔子教育奖、亚太地区教育创新文晖奖等奖项在保障受教育权、特别是女童和妇女受教育权,推动构建终身学习和高质量教育体系等领域影响日益扩大,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激励效应。10年来,共有来自24个国家的30个项目获得孔子教育奖,来自13个国家的13个项目获得女童和妇女教育奖,来自13个国家的16个项目获得文晖奖。我国支持设立的长城奖学金项目规模进一步扩大,10年间共资助来自93个国家的512名学生来华学习。我国设立的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信托基金项目顺利实施,惠及12个非洲国家,在支持项目国教师培训、促进高等职业教育发展、提升教育质量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受到项目国欢迎。深圳、上海以及伟东集团、华为等一批地方和企业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设立信托基金、开展援助项目,帮助亚太、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发展教师培训、高等教育及教育信息化,得到广泛好评。我国支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旗舰杂志《信使》复刊,得到良好反响。合作设立的丝路青年学者资助信托基金项目得到各国青年学者的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

第四,深入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重大倡议、重要议程、重点计划,为全球人文治理做出中国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积极参与全球2030年可持续发展教育议程实施,担任该行动指导机构——2030年教育高级别指导委员会成员及2030年教育监测指标技术合作组和教师工作组等工作机制成员。北京大学林毅夫教授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重要引领性报告“教育的未来”国际委员会成员。我国学者先后担任世界工程联合会主席、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主席和政府间水文计划主席等重要职务。我国深度参与了联合国今年举行的教育变革峰会筹备工作。我国深入参与《承认高等教育相关资历全球公约》《开放式教育资源建议书》《开放科学建议书》《人工智能伦理建议书》等一系列重要国际规则制定工作,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起草并发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工程报告》。

我国积极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重点计划和旗舰项目,10年来,我国共有15项世界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6个项目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名录、名册,6项文献遗产列入《世界记忆名录》,15处地质公园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网络,5个生物圈保护区加入世界生物圈保护区。此外,我国多个城市、项目及个人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科技奖项。北京、杭州、成都、上海等4个城市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学习型城市奖。国家开放大学“一村一名大学生”项目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化奖。屠呦呦、李兰娟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赤道几内亚国际生命科学研究奖,谢毅、陈化兰、张弥曼、胡海岚获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杰出女科学家奖。

我国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多个合作平台,合作格局更加完善。10年来,双方合作在华设立了10个二类中心,涉及教育、科学、文化等多个领域,并设立了12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席和姊妹大学网络,在相关专业领域积极开展研究和培训活动。我国地方政府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力度不断提升。13个中国城市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向世界展现中国城市文化多样性和创新活力。10个城市加入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为构建全民终身学习体系贡献中国经验。还有一批企业积极参与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在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实施了一批援助项目,受到国际社会特别是亚非发展中国家广泛好评。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进一步全面深化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共同造福世界各国人民,特别是助力发展中国家教育、科技、文化事业进步,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贡献。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