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创新特教服装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发布时间:2022-09-20 作者:陈桂林 宋泮涛 来源:中国教育报

北京冬残奥会上,国歌、圆舞曲等节目给全世界观众留下了难忘的记忆,很难想象这是一群听障学生的精彩演绎;中国国际时装周上,《德锦·周丽》2022年春夏系列亮相,美轮美奂的时装竟然来自苏金环、苏银环两位听障孪生姐妹的手工刺绣设计……这些优秀的成果都来自山东特殊教育职业学院,而在学校里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山东特殊教育职业学院有着30年的残疾人职业教育办学历程,在听障学生的人才培养过程中发现:受听力障碍影响,他们在学习中对知识的理解力、感受力、探索性等方面均弱于健听学生,尤其是在服装设计与工艺领域等具有较强技能性的专业学习中存在若干问题,包括专有名词无法以手语表达、通过语言或文字讲述表达后也难以理解、专业扩展性学习能力弱等。为此,学校从2012年开始,开展了针对听障学生的学习模式理论研究与探索,提出针对听障学生特点应用“视觉感受5E教学法”,形成了听障学生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初步方案并取得良好的教育教学效果。

学校提出“以人为本、以爱育爱、一生一案、修技立身”育人理念,通过分析每名学生特点,有效挖掘课程温情内涵,丰富教学活动内容,为每一名学生打造成长成才的个性化方案,从品德养成、职业素养建立到技术技能的“手把手”传承,都针对听障学生的特点一一开展。基于此育人理念,听障学生能潜心技能修身,成为社会有用之才。

构建适合听障学生特点的“三分一融”人才培养策略。在专业教学中创立了以技艺训练、能力培养、特色发展为主线的培养策略,将“学优生”和“学困生”组合,开展分项教学、特色教学;制定阶段学习任务,协助学生规划阶段目标,针对学生学情、个性开展阶梯递进、助推爬坡的分级培养;注重校企合作,开展不同岗位类型的专项学习,针对不同岗位,深化岗位技能培养,实现分层就业。

探索实践“视觉感受5E教学法”。传统授课师生通过手语、唇语来沟通教学,由于手语只有8000个词,且手语手势存在方言,很多专业术语缺少手势表达,听障学生“字面”理解能力较弱,造成课程转化率较低。因此,在服装专业课程教学中,针对听障学生视觉发达特点,通过“感受—启发—体验—评价—拓展”五个环节,让听障学生训练眼睛来观察感受,融入启发总结式、比较式学习,强化动手技能实操训练,开展学习质量多维度评价,鼓励探索式拓展知识学习。

创建适应听障学生的基于岗位群需求的项目课程体系和基于“沉浸式岗位实景教学”的课程架构。强化厚植自信、精进技能、勇于拓展,融入“主课堂+拓展课堂”的专业思政育人理念,依托实践教学工作室,形成了课程环境实景化、课程手段可视化、课程教学信息化、课程实施项目化的“四化”情景式课程体系。

打造适应听障学生学习特点的特教师资队伍。针对听障学生的学习特点,多年来专业教师会同基础课程师资,一起研课磨课,深入挖掘适合听障学生特点的教学方法。针对听障学生,开展从立德树人、课程思政、人文培养、社会融合到专业技术技能的系列研究,先后开发了专著、教材、软件、实用新型专利等,并针对“听障学生教学方法”申请发明专利3项。

开发适合听障学生的“补偿性潜能开发”教学资源平台。通过项目化分组教学,将实操性课程和理论性课程进行项目组合,重构课程体系,建立立体式知识构架,解决听障学生学习方法单一性的问题。同时,聚焦传统的教材、学材、资源无法满足听障学生的多样性学习需求问题,立足听障学生听力和语言有缺陷但动手能力强、模仿能力强、观察能力强这一特点,在教学中不断探索实施“视觉感受5E教学法”,开发出适合听障学生的任务驱动项目式、可视化、新形态教材,设计了新型学材并积累了分项知识碎片资源、工艺制作微课、教学资源库等丰富的教学资源,充分挖掘听障学生的有效潜能,使听障学生不仅“爱学”,还更“乐学”。

开展“四元三维一核心”评价考核体系。通过教师、学生、企业、社会四元评价,围绕学生的理论理解力、实操熟练度、创新拓展性三个维度,以激发听障学生潜能为核心建立评价考核体系,助推学生技能成长。该体系密切关注每名学生取得的进步,注重和鼓励学生通过作品收获幸福感与创新理念,帮助学生在自信中提升技能水平。同时,鼓励听障学生参与社会竞争,同健听人开展同台竞赛,引导社会评价,激发自身激情,提升听障学生自信心和能力。重视岗课赛创,同40余家关注残疾人事业的优秀企业开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开发课程、顶岗实训。重视企业参与评价,做到课程改革适合企业用人需求、产业工匠培养。

经过多年的发展,学校残疾人服装职业教育成绩斐然。在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以及同健听学生的各类比赛中,残疾学生同普通学生一样通过勤奋学习取得优秀的成绩,毕业生对口就业率在95%以上,毕业生表现受到用人单位一致好评。与此同时,学院的专业社会影响力得到逐年提升,残疾学生自尊、自信、自强、自立,赢得了社会的高度评价。

(作者单位系山东特殊教育职业学院)

《中国教育报》2022年09月20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