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9月19日,2022全国科技活动周轮值主场活动“科...">
首页>检索页>当前

“科学向未来”主题科普活动聚焦“大航天”

发布时间:2022-09-20 作者:余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余9月19日,2022全国科技活动周轮值主场活动“科学向未来”——腾讯青少年科学小会在京举行。为纪念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30周年,活动聚焦“大航天”,国家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总设计师兼副总指挥赵坚,月球及火星探测器副总设计师贾阳,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台长沈志强,中科院粒子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双南作了演讲分享。

活动由科技部科技人才与科学普及司、国家航天局新闻宣传办公室、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办公室、腾讯公司联合主办。从“日”“探月”工程突破,到“黑洞”“暗物质”天体现象,从“祝融号”探测器到“羲和”“慧眼”卫星等大国重器,5位科学家系统展示了我国航天重大工程和天文观测两大领域的前沿进展,并以自身成长经历勉励青少年放眼太空,为建设航天强国贡献力量。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井顿泉表示,今年的科学会以“科学向未来”为主题,邀请航空航天和天文探索重大科技成就背后的科学家,与大家面对面交流,是适应新时代青少年特点,点亮孩子们好奇心,培养孩子们探索精神的有益科普实践。希望社会各界携起手来,共同探索推动科普教育方式创新和科普教育内容建设,打造特色科普项目,使科学思维、科学方法、科学精神贯穿于青少年成长全过程,助力青少年用科学开创更美好未来。

国家航天局新闻宣传办公室主任孟华表示,从1970年《东方红》乐曲响彻寰宇,到前不久“嫦娥”最新科学成果发布,航天人用“中国式浪漫”在星汉之间写下“宇宙级”诗歌。中国航天特有的奋斗历程、科学精神、探索未知元素,是科普宣传的天然“富矿”,希望更多青少年通过科学小会,了解科学之奇、科技之美、科幻之趣,同时高扬理想之帆,脚踏实地逐梦

据悉,科学小会致力于为青少年创造“了解科学知识、培养科学信念、参与科学实践”的成长环境。在历届科学小会上,全球顶尖科学家、科普学者,为青少年解读宇宙探测、人工智能、生命科学等前沿科学领域的奥秘,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引导青少年以科学探索为新时尚。

国家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总设计师兼副总指挥赵坚在“科学向未来”主题科普活动上作演讲。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供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