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宁波镇海区中兴中学:把思政课堂“搬”到家乡建设现场

发布时间:2022-09-28 作者:史望颖 陆宗尧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我们的家乡——庄市老街,可以打造成青少年历史研学专线,我们可以把老宅、非遗以故事绘本的形式展现给青少年……”这是宁波市镇海区中兴中学“中兴市·臻善讲习所”里的日常一幕,小小调研员吴雪茹正在组织一场“城市更新设计专题研讨会”。

中兴中学由老上海滩著名的“五金大王”“宁波帮”人士叶澄衷先生创立。20世纪40年代,学校就成立了“中兴市”,相当于现在的学生会,旨在选出为市民服务的“小公仆”,引导学生学会自我管理。当年的学生庄熙英被选为第一任“中兴市市长”,而他居住过的民国时代老宅,如今已成为该校学生研修甬商精神、学习非遗文化的定点基地。每年学校都会组织学生去这位学长家里参观,感受“老底子”风土人情和时代变迁。

时过境迁,校史绵延。现在的中兴中学正在着力培养未来小公民,用好志愿服务等机制,引导青少年广泛参与到自我管理、参与社区治理等活动中。眼下,学校周边有不少文保民宅建筑正在逐步推进城市更新,附近新城区的建设也正向着未来社区的建设目标推进。

有感于学生对参与家乡建设的热情,中兴中学成立了“中兴市·臻善讲习所”,学生们自发根据居住片区划分了4个学伴小组,并制定了项目化研学方案。

学生李宜颖所在的“同心小组”,成员大多来自近年来新建设的小区。在老师的帮助下,他们围绕“元宇宙+未来社区”概念开展领导力训练,提出建设“云上未来城”。“我们社区公共绿地空间很多,但今年暑假因为连续高温,养护成本增高,我们设想在海绵城市建设的同时,能否将园林大数据与养护成本数据进行匹配,建立一个节水模型,让每一片区的植物会‘喊渴’,再就近引用部分自然水流,预计能减少30%的自来水耗损。”李宜颖在路演环节自信地介绍。

“双减”后,中兴中学周六进行校园开放活动,也成为“中兴市”会商、项目路演、展示的好时机。近期,由该校学生自行编辑的第一本《中兴市通讯》已经汇编好,将作为该校业余团校的研修教材使用,未来还将开发成全校共修的系列化特色乡土教材。

“所谓‘中兴市’的复建,既是中兴中学百年校史的赓续,更是围绕学生核心素养提升上的一堂思政大课。”中兴中学党总支书记周伟文说,新时代的青少年,更有国际眼光、爱乡情怀和多元智能,他们用实际行动投身文明典范城市建设和未来社区创建,充分发挥了他们的潜能,相信这样的思政课堂会在他们的成长历程中留下深刻的烙印,为他们未来成为优秀的国家栋梁积蓄能量。(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陆宗尧)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