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宁波: “大数据+黑科技”织密校园安全网

发布时间:2022-10-08 作者:史望颖 王冬晓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报告!刚接到江北疾控中心通知,我校时装学院一名大一新生被判定为新冠肺炎确诊患者。”

“收到!马上启动疫情防控应急管理,工作专班立即行动……”

这不是真实发生的疫情防控现场,而是宁波市教育局9月30日上午在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的新冠肺炎阳性人员数字化处置流程应急演练。

据了解,国庆假期到来之际,宁波高校疫情防控工作迎来挑战。为进一步织密校园防疫网、提高在甬高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宁波市教育局在浙江纺服职院开展了本次应急演练。

上午9点,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准时开始,该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立刻进入指挥中心,把任务分解下达给各工作专班。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应急演练使用了宁波市教育局开发的疫情防控数字化指挥平台,该平台通过4个阶段、100多个环节和指令做到应急防控全流程跟踪、全过程任务分解。人员流动情况、师生转运人数、核酸检测数据、疫情防控任务完成率等数据在屏幕上实时动态显示,疫情防控可做到精准施策。

应急演练中,各工作专班立刻行动。综合协调组会同宣传网络组第一时间通过校园网、浙政钉、钉钉发布疫情防控紧急通知,通知各相关部门立即做好应急处置各项准备。各部门迅速响应,保卫部封闭校园各出入口,无关人员及车辆不得进入,并做好校园内现场秩序维持和人员管控。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及时做好各二级学院涉及人员的通知要求、解释说明等工作。

在人员排查环节,信息技术中心和保卫部通过相关技术措施对阳性人员进行密接、次密接等关联人员排查,并根据风险等级和转运程序,转至定点医院隔离,或转至健康观察点进行健康监测。在核酸检测环节,工作专班根据疾控部门要求,按照人群、区域划分,校医院组织分时分批开展核酸检测,做好检测样本的保存、转运以及转运人员防护和物品消杀。

“高校人员高度集聚、人数非常庞大,发生疫情后如何做好应急处置工作是全国性难题。我们开发的这套数字化、流程化智慧平台,能精准地解决疫情发生之后做什么、怎么做、哪些人来做的问题,具有指令清晰、过程清晰、结果清晰的特点。我们认为通过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宁波市教育局疫情防控办负责人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王冬晓)

疫情防控数字化指挥平台 宁波市教育局提供.jpg

宁波市教育局开发的疫情防控数字化指挥平台。宁波市教育局提供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